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您当前位置:首页烟草控制

烟草危害之误区28. 二手烟的危害比较大,与其吸别人的二手烟,还不如自己吸一手烟呢

发表单位: 武汉市疾控中心发表时间:2011-09-15 字体大小:
分享到:

  误区28. 二手烟的危害比较大,与其吸别人的二手烟,还不如自己吸一手烟呢
    解析:众所周知,吸烟是肺癌、慢性呼吸系统疾病、冠心病、脑卒中等多种疾病发生和死亡的重要危险因素之一。个人吸烟与吸二手烟的有害成分基本一致,均能致病。
    二手烟危害大,并非说主动吸“一手烟”的危害就小了。因为吸烟者除了吸入70%以上烟雾外,同时也要吸入二手烟的烟雾,两者相加,危害就大得多了。而一旦吸烟成瘾,将使人更难摆脱烟草危害。因此,为了不吸二手烟而吸“一手烟”,完全是误解。
    吸二手烟往往是被动的、无奈的,但随着控烟法律、法规的逐步出台和完善,人们是完全可以有效规避和防止二手烟的危害的。所以,当您受到二手烟危害时,应当勇敢地使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对吸烟者说“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