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您当前位置:首页烟草控制

烟草危害之误区27.二手烟有害完全是谬论,我自己吸进去了都没事,别人闻到一点还能要命了

发表单位: 武汉市疾控中心发表时间:2011-09-15 字体大小:
分享到:

  误区27. 二手烟有害完全是谬论,我自己吸进去了都没事,别人闻到一点还能要命了
    解析: 二手烟又叫“二手烟草烟雾”、“环境烟草烟雾”,也曾叫“被动吸烟”,是指从卷烟或其它烟草制品燃烧端散发的烟雾,且通常与吸烟者喷出的烟雾混杂在一起。
    吸烟者抽吸时产生的烟雾称主流烟雾,其中约70%左右吸入肺部,30%吐在空气中;吸烟者停止抽吸时卷烟(或雪茄、烟斗等)自燃散发的烟雾称支流烟雾(又称侧流烟雾)。 吸烟造成的支流烟雾和主流烟雾的有害物质成分基本相同,但数量上有一定差别,其原因主要是抽吸时温度较?,燃烧比较完全,而不抽吸时烟草自燃的温度较低,所以一氧化碳等有害气体和一些有害物质含量较?。如支流烟雾的一氧化碳含量是主流烟雾的5倍,焦油和烟碱是3倍,苯并芘是4倍,氨是46倍,尼古丁是2倍或更高。如在通风不好的室内有人吸2支烟后,室内空气污染比室外高出20倍。在密闭的室内,吸烟者同样也吸入支流烟雾。
    1986年,美国卫生官员首先提出“二手烟”危害健康。经过近20多年的努力,上万项科学研究共同证实,二手烟草烟雾包含很多能够迅速刺激和伤害呼吸道内膜的化合物,即便是短暂的接触,也会导致健康人上呼吸道损伤,增加血液粘稠度,伤害血管内膜等严重后果。因此,二手烟的烟雾同样可引起肺癌等恶性肿瘤、慢阻肺、心血管病、脑血管病等严重疾病,尤其可危害孕妇、婴儿和儿童的健康。有研究表明,与吸烟者共同生活的女性,患肺癌几率比常人高出6倍;20%~30%的肺癌患者是由二手烟引起的。婴幼儿尤其易受二手烟的侵害,可引起肺功能低下、支气管炎、肺炎和哮喘。特别要指出的是,烟草烟雾发散、滞留在墙壁、沙发、地毯、家具的有害微粒(可吸入颗粒物),包含有重金属、致癌物、放射物质,吸烟者的衣服、皮肤、头发也都有残留。这些可吸入颗粒物可滞留数小时、数天甚至数月,不会随风而散,可危害儿童神经系统,造成智力低下;损害呼吸系统,引发哮喘、感染等;还会增加日后罹患心血管病等慢病风险,严重者可致婴幼儿猝死。
    二手烟草烟雾已被美国环保署和国际癌症研究署确定为人类A类致癌物质。美国国立职业安全和卫生研究院已做出结论:二手烟雾是职业致癌物。
    因此,控制二手烟,保护人们免受二手烟危害,是当前控制吸烟的主要措施之一。经全国人大批准已在我国生效的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规定,各缔约国要在《公约》生效5年内实现所有室内工作场所、室内公共场所、公共交通工具(包括出租车等)以及适当时在其它公共场所完全禁止吸烟,实现100%无烟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