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Wuhan Centers For Disease Prevention & Control

2021年国家卫生城市复审

国卫复审健康教育组近期工作动态

发表单位: 原创文章发表时间:2021-05-07 字体大小:
分享到:

 

 

 

为贯彻落实《国家卫生城市标准(2014版)》《国家卫生城市评审与管理办法(2015版)》及《全国爱卫办关于2020年国家卫生城镇复审工作安排的通知》(全爱卫办函〔2020〕1号)的要求,根据《武汉市卫生健康系统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方案》文件精神,市卫生健康系统健康教育专业组积极行动,从4月19日-5月5日开展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完成健康教育方案的制定及督导计划、安排领导高度重视,健康教育专业组第一时间研究制定了《武汉市迎接国卫复审健康教育工作方案》和《武汉市卫生健康系统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健康教育工作方案》,并制定了相应的督导计划与人员安排。

二是开展工作培训。排专家到江岸区及沌口区2个区进行全市国卫复审健康教育专业现场培训。4月25日上午参加卫生系统复审工作培训会,健康教育专业组专家在培训会上对健康教育与促进和控制吸烟等内容对100余名基层工作人员展开授课,围绕暗访检查条目及评分标准进行了全面详细的讲解,针对薄弱环节和容易扣分的项目做了重点阐述,为各区各单位深入推进复审工作传授了经验和方法。

三是开展线上及电话咨询与指导。健康教育专家通过网上、电话等对省妇幼、省人民、市中心医院等5家医疗卫生单位和硚口区、沌口、黄陂区等区健教专班人员提供健康教育相关专业问题的咨询与指导。

四是开展健康教育宣传工作。在全市健康教育工作QQ群里,上传5-6月社区和医疗机构电子宣传栏2个,国卫复审宣传口号12条,供各区使用。

是全面开展监督检查。专业组组织相关专业人员积极参与委组织的督导检查工作。

  1. 参与监督检查工作,参与深入各医疗机构及“五小”行业开展明察暗访,并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整理上报,并逐一督导整改4月25日,由市卫健委副主任刘庆香、市爱卫办专职副主任郑云、市卫生计生执法督察总队王斌分别带队分三组对部分省部属医院开展了突击检查。督查同济医院、协和医院、武大中南医院、武大人民医院、省妇幼保健院、省中医医院6家单位发现问题23
  2. 5月1日-5日期间,健康教育专业人员深入4个区开展创卫健教工作督导。分别深入到江岸区、青山区、东西湖、东湖高新区的共计73个点位进行了暗访督查工作。包括网吧4个、美容美6个、住宿场所5个、沐浴场所4个,医院4,基层医疗卫生机构4个,地铁站4个,小饮食店14个,农贸市场8家,住宅小区8个,背街小巷9个,城乡结合部3个。发现问题140多个,主要表现为有些地方有吸烟现象,控烟标识不醒目不规范,健康教育宣传栏不规范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