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Wuhan Centers For Disease Prevention & Control

2021年国家卫生城市复审

严格解读标准 精准指导国卫复审

发表单位: 原创文章发表时间:2021-05-07 字体大小:
分享到:

为迎接2021年武汉市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市疾控中心健康教育所于5月7日上午在601会议召开了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健康教育工作部署暨培训会。市疾控中心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伍春燕和来自各区疾控中心、黄陂区健教所分管领导以及专业人员四十余人参加了此次培训。

首先,伍春燕做了培训动员讲话,她指出,我们召开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健康教育工作会,主要目的有两个,一是对标准进行解读,让各部门、各区、各单位明确要做什么,如何做;二是客观分析当前存在的问题,精准施策,对下一步工作的再部署、再督促。她指出,从市健康教育专业组开展的前3轮督导情况来看,各部门、各单位都有所行动,但还有一些部门和单位工作力度不大,仍存在许多突出问题,如全市健康宣传氛围不够浓,社区、城乡结合部、城中村、农贸市场、窗口单位健康教育宣传专栏不规范,数量少,更换不及时;多数单位控烟标识不规范、不统一,室内有人吸烟、无人劝导,地面或单位花坛有烟蒂等。基于国卫复审健康教育面临的形势仍然十分严峻,她对下一步的工作提了以下3点要求:一、提高认识,履职尽责。二、严格培训,全面督导,各区要每周到重点点位进行至少3次技术指导或暗访。三、及时准确,报送信息,各区健康教育专业组每2天要向市健康教育专业报送1次信息。希望大家坚定信心、迎难而上、一定要做到必战必胜。

随后,市疾控中心健教所所长李俊林对《2021年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健康教育标准》从评估内容及分值、重点点位、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等多方面进行了全面、细致的解读。各参会人员认真听取、踊跃提问,现场氛围浓厚。同时,通过与各区的进一步沟通交流了解到,各区目前的国卫复审工作还存在如下两点问题:一是各区虽然在卫健局里成立了健康教育专业组,但并未明确其职责是否涵盖本区的国卫复审健康教育。二是因各区职责尚未明确,部分区还未开展技术培训。

国卫复审工作时间紧迫、任务艰巨、责任重大,通过此次工作部署暨培训会,严格了标准要求,精准指导了全市下一步的国卫复审工作,为全市国卫复审顺利通过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