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您当前位置:首页抗灾防病专题

在救灾防病一线,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记中心应急工作队黄陂分队队长王斌

发表单位: 武汉市疾控中心发表时间:2016-07-25 字体大小:
分享到:

临危受命  奔赴救灾防病第一线

2016年入梅以来,武汉市黄陂区发生连续强降雨天气,数个乡镇发生严重洪涝灾害,4万多名群众受灾。灾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武汉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第一时间组建了武汉市暴雨洪涝灾害救灾防病卫生应急工作队黄陂分队。王斌同志主动请缨,按中心统一部署,7月5日上午,他带领黄陂分队4名队员紧急赶赴黄陂区,全力投入黄陂区抗灾防病工作中。

10天来,黄陂分队积极配合黄陂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科学开展传染病疫情监测、消毒杀虫、水质和食品安全监测以及血吸虫病防治等救灾防病工作。在黄陂分队的指导与积极参与下,黄陂区各项救灾防病工作有条不紊地开展,为确保黄陂区“大灾之后无大疫”目标的实现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黄陂分队成为第一支完成阶段性救灾任务后撤离的应急队。王斌同志和队员们完成了出发前的誓言:“首战用我,用我必胜”!

图1. 临危受命,黄陂分队在区疾控中心集结

防病消杀  带领应急队员勇往直前

王斌同志虽然才40出头,却已经是一名身经百战的老兵。98年抗洪,他小试牛刀,参与了应急防病工作;03年非典,他深入病区,采样检测勇挑重担;08年汶川地震,他更是主动请战,持续奋战28天;禽流感、手足口病的防控……他也一直战斗在一线!

在黄陂抗洪救灾防病的日子里,王斌同志主要负责指导黄陂区疾控中心开展消毒杀虫灭鼠工作。针对黄陂区受灾面积大的特点,王斌同志十分注重对黄陂区基层卫生院消杀专业人员的技术培训。在区疾控组织的应急知识培训上,他重点介绍了洪涝灾害期间消毒技术要点、常见消毒方法以及杀虫灭鼠技术要点。同时,针对基层卫生机构消杀队伍的特点,着重强调了消毒杀虫灭鼠专业人员的个人防护问题,指导大家在安全的条件下科学开展灾后消毒杀虫灭鼠工作,深受大家好评。

在大雨倾盆的时候,他冒雨检查灾民安置点、渍水乡村和水厂,重点督查内外环境、公共厕所、垃圾存放点等的消毒杀虫工作,确保灾民身体健康;现场指导灾后饮用水消毒工作,确保灾民有安全的饮用水。

在炽热的骄阳下,他深入乡村、堤坝,背负20余斤重的喷雾器和区疾控消杀人员一起开展消毒杀虫工作。消毒前,督促各乡镇积极发动群众进行环境清理,及时清除各类垃圾。消毒时,严格监督消毒液的配制以及用量,配制合格的消毒液。通过严格的质量控制,确保消毒杀虫工作效果,保护当地群众灾后的身体健康。


图2. 在渍水严重的村湾开展消毒工作

每天晚上,王斌同志都要在工作之余收集队员们的每日工作报表和工作情况小结。经过严格审核后,再汇总撰写黄陂分队工作小结一并上报给中心应急办。他常常深夜时还在写通讯稿,将一天的重点工作和特色工作以及同志们的感人事迹汇报给中心领导。往往室友深夜醒来,还能看到他伏案写作的背影。

成立党小组  让党旗在救灾一线飘扬

驻黄陂区应急分队的4名队员都是共产党员。为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更好地开展防病救灾工作,在王斌同志的提议下,经请示中心党委,成立了临时党小组,他被选为小组长。临时党小组的同志们在党旗下庄严宣誓,决心在救灾防病第一线发挥堡垒作用,展示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实际行动来践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让鲜艳党旗在救灾一线迎风飘扬。

在黄陂灾区工作的日日夜夜,王斌同志和黄陂分队的全体队员团结一心,把保障受灾群众生命健康安全作为第一要务,把自己的专业优势落实到实际行动中,把“两学一做”要求贯穿于救灾防病的全过程,充分展现了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王斌同志的带领下,临时党小组的党员们深入灾区,科学开展传染病疫情监测、消毒杀虫、水质和食品安全监测以及血吸虫病防治等救灾防病工作,为灾区筑起一道生命和健康的坚固堤防,向党和人民群众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图3. 完成工作后黄陂分队党小组正在学习《党章》

加强检测  确保现场消毒效果

7月15日,驻黄陂区应急分队完成任务,回到中心归队。王斌同志又马不停蹄的投入到实验室的检测工作中。为了更有针对性地科学指导消杀工作,消毒与病媒生物防制所的同志们7月8日就已经开展了全市相关渍水样品的检测工作。由于样本量大,以刘德丰为首的实验室同志们已经日夜连续奋战了8天!王斌同志归队后,主动放弃休息调整时间,全力又投入到了实验室的检测工作中。为了检测现场的消毒效果,按照国家和省市规范要求,王斌同志还深入洪山南湖片区受灾现场,对消毒前后的物品进行采样检测,以更好地评价现场消毒效果。实验室的工作很繁杂:配制培养基、过滤污水、接种增菌液、转选择性平板、血凝集、高压污物……一步都不能少、一步都不能错,实验室的工作琐碎而平凡,这所有的艰辛都是为了确保我们现场工作的效果和老百姓的健康!

图4. 在消毒工作现场进行消毒前后相关样品的采集

汛情依然严峻,作为人民的健康卫士、一名共产党员,王斌同志和他的同伴们将继续在中心领导的带领下,按照“科学防控疾病,全心守护健康”的宗旨,积极应对灾情,当好防病救灾急先锋,保护群众健康,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总体目标的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