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Wuhan Centers For Disease Prevention & Control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专题

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就是和你并肩作战

发表单位: 武汉市疾控中心宣传工作专班发表时间:2020-04-11 字体大小:
分享到:

“您能听清我说话吗,您还记得您是从哪天开始不舒服吗?”定点医疗机构的隔离病房中,武汉市疾控中心的流调队员李长风正在对一位重症患者开展流调,重症患者许是说话有些吃力,李长风又凑近她一些,时间一分一秒过去,李长风在隔离服下已经是大汗淋漓,护目镜中的水蒸气让视线变得模糊,他加快了询问的速度。

“王院长您好,您这边目前封锁的是几楼,布局是什么样子,我现在能上去看看吗?”与此同时,在武汉市的一家医院,穿戴好防护装备的刘小丽也正在与时间赛跑,她需要到封锁楼层实地查看,指导医院进行布局流程的改造,最大程度降低医务人员交叉感染的风险。刘小丽是李长风的妻子,是武汉市疾控中心院感控制专业的技术人员。

在同一时空下,李长风和刘小丽像两条平行线从未交错,但他们心里知道此时此刻有他(她)的并肩战斗。“长风几乎都是白天去流调,而我白天经常要到定点医院去指导院感,即使在同一个单位,我们也碰不上几面”,刘小丽说。同门之缘、同事情谊、结为伉俪、育有两个幼子,两人一路走来,对方的心意实在是再了解不过,见面和回家在疫情下已经是弥足珍贵。

疫情爆发后,李长风累计外出流调近50次,每天工作时间最长达16个小时。在密不透风的防护服包裹之下,他的足迹遍布武汉市各大定点医疗机构、街道社区、区疾控中心......即使是在深夜坐车回单位的路上,他也不舍小憩,脑海中不断勾勒患者的活动轨迹、梳理密接的行踪动态,尽可能捕捉细节、填补资料空缺,总是想把每一次流调做得更加精细。外出流调前,他会想着今天要是早点回单位要去见妻子一面,“去流调,我一直没怕过,但是知道小丽要去医院指导院感的时候,我心里有点发慌”,有时候爱情可能就是:我知道你可以,但是我还是担心你。

李长风将流调信息传递给同事

深入发热门诊、隔离病房等实地查看建筑布局、人流物流设计、医务人员个人防护、消毒隔离措施落实、手卫生、医疗废物管理等,及时发现一些感染风险和隐患,提出改进建议,帮助医院降低医院感染的风险……连日来,刘小丽辗转于全市60多家医疗机构、方舱医院、集中医学观察点等,丝毫不敢放松。“院感是我的专业,我不害怕,我有信心”,刘小丽刚刚从医院回到中心,回想起那封闭的房间、刺鼻的消毒水味、甚至是缓慢运行的电梯,还有走到楼道口取药的护工,反而更担心在隔离病房流调的丈夫。

刘小丽准备进隔离病房前

尽管都担心着对方,但是他们从来没有表现出来。在坚守一线的60多天里,他一次次走进隔离病房,在与病人的面对面交谈中追逐病毒蔓延的轨迹;在坚守一线的60多天里,她一趟趟奔赴定点医院,在与医生的多次商讨下阻拦病毒扩散的脚步;在坚守一线的60多天里,对待病毒你追我赶,所幸我们始终在一起并肩作战。

“四世同堂,我妈既要帮我们带孩子,还要照顾我外婆”,李长风的母亲至今仍不知小俩口正在一线奋战,看着孩子们归家越来越晚、甚至不再回家,她也有些起疑,可总被李长风以“加班写报告”搪塞过去,淳朴的母亲也不再追问,只是更加细心照顾好年事已高的老人和两个孙子,不让孩子们分心。两个幼子也很想念爸爸妈妈,刘小丽有次刚到家就接到任务,二宝才3岁多,他不知道为什么妈妈很久不回家,为什么一到家又要走,就在刘小丽关门的那一刻,身后传来孩子撕心裂肺的哭喊声。“听到他哭,我的眼泪也在眼眶里面打转,我们也想孩子,但是我和长风的坚守就是给孩子最好的礼物”,刘小丽看到婆婆发来的视频里大宝正在给二宝喂饭,突然觉得孩子们也悄然长大了。

电话声响起,刘小丽又接到了紧急外出工作的通知,来不及跟李长风说一声,她收拾上防护装备就要和同事奔赴现场,而她不知道的是,就在她上车时,一辆应急车辆从她身后呼啸而过,车中正坐着同样外出工作的李长风,两个人在同一时空不打照面地“相遇”了。和你并肩作战,这难道不是最浪漫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