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Wuhan Centers For Disease Prevention & Control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专题

援助武汉56天,他把誓言写在最前线

发表单位: 原创文章发表时间:2020-04-11 字体大小:
分享到:

“真不是谦虚,不用多宣传我。”87年的小伙子刘文辉在接受采访时,连连表示自己“没什么特别的”,此时刘文辉正准备下楼和队员们一起外出流调,来自广州市疾控中心的他已经在这里连续工作44天。和武汉市的疾控同仁们携手“战疫”,他成为中心抗疫前线的特殊“支援者”。

刘文辉(左三)与武汉市疾控工作人员赴区疾控督导


“学有所用,这里也是我的家乡”

1月23日,武汉封城,刘文辉在老家黄冈向原单位广州市疾控中心递交请战书:“请组织准许我就地投入战斗!”24日,他“逆行”进入武汉市疾控中心,成为支援战“疫”的一员。从后方到一线,他只准备了一天。原来主要从事虫媒传染病研究的刘文辉根据安排加入中心流调队,跟着队友们一起录问卷、进医院、跑现场,很快工作就上手了。但在来势汹汹的疫情面前,他总是觉得自己做的还不够,晚上争分夺秒做完手上的工作,白天还抽出时间跟着消杀的队伍出任务,病家和农贸市场的消毒也有他的身影。“全能型选手”刘文辉面对大家的夸赞有些不好意思:“凭着责任心吧,面对这样的疫情哪个疾控人都不可能坐得住。”

刘文辉在金银潭医院

“很多事情去做了,才能知道是怎么回事”

与大家并肩作战数十天,刘文辉觉得既是帮忙,自己也收获颇多。他和队友们曾在两天时间内核实了6000多个病例信息、一下午跑了7个现场,40多个流调电话从早八点打到晚九点。“从来没有遇到过这样的疫情,第一次去做最基础的工作。”完成繁重的任务,不仅有专业知识和技术的积累,更有心理上的深刻感悟。无论是养老院的院长在他们离开时流着眼泪说的“你们自己也要好好的”,还是病家消毒时老太太的“你们来了我就放心了”,都让刘文辉感慨万千,“我们来到这里不光是解决问题,对于群众来说也是一种心灵上的慰藉。”对于疾控工作者的职责和使命,刘文辉在战疫前线有了更深刻的体会。

刘文辉(前排右一)在特殊机构调查聚集性疫情

“来这里,最对不起的还是家人”

远道而来,他却从未觉得自己是个“局外人”,工作上他积极参与,生活中大家的帮助也让他倍感温暖:带他跑现场的王斌和王夏、每次慰问都不落下他的张志峰、积极帮他解决工作困难的金小毛,和他同寝室的胡华文知道他喜欢吃火腿肠又不好意思拿,总是领回了物资就悄悄放在他的床头……对同事他有感激,但对家人,他更多的是愧疚。“妻子刚刚怀孕,以前上下班是我接送她,现在她只能自己挤地铁或者公交。”相比大力支持他的父亲,不擅表达的母亲把担心深埋在心里,总是让父亲打来电话,自己在旁边听着他的声音。他一腔热血冲上一线,但对身后的家人还是担忧,他曾希望在医院工作的妻子请假,“万一我出了什么事,家里还有人兜底”,但妻子休整了几天时间就重返岗位。问到他是否后悔来到这里,他毫不犹豫地说:“不后悔!这段经历对我来说非常珍贵。”

电话调查、下沉社区、现场消杀,刘文辉始终忙碌在一线,如果可以,他说自己会坚持到疫情结束的那一天。“大家不把我当外人,我也不把自己当外人。”他奉献自己的所学所知,付出所能付出的一切。广州到武汉的距离,990公里,满身风雨、千里路遥,刘文辉用付出向我们传递了春天的讯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