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Wuhan Centers For Disease Prevention & Control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专题

本色亮剑:武汉市疾控中心纪检干部用实干诠释“铁军”内涵

发表单位: 武汉市疾控中心宣传工作专班发表时间:2020-04-11 字体大小:
分享到:

“紧急会议,通知中层干部10点(22点)前到五楼会议室集中”,武汉市疾控中心纪委书记伍春燕神色匆匆地交待了一句,又回到了办公室中参加讨论。12月底的一天晚上,马场路已沉浸在夜色中,市疾控中心却灯火通明,一场硬仗悄然拉开序幕。

“严明政治纪律、工作纪律,严格信息报送发布纪律……请各位中层干部一定要将会议精神传达到每一位职工”,伍春燕代表中心纪委在中层干部会上再三强调本次防疫工作中的工作纪律,这是中心纪委打响疫情防控的第一枪。

“指哪打哪,随叫随到”

疫情就是命令,纪委书记伍春燕知道,目前的主要任务就是严格纪律,凝心聚力帮助中心党委共筑疫情防控坚固防线,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同时要让监督体现在工作的各个方面。她连忙召集中心纪委委员到办公室开了一个短会,统一思想,部署工作。面对严峻的疫情,大家的神色都很凝重,但却没有一丝退却,大量的综合协调工作、后勤保障工作、监察督导工作被主动“认领”,“虽然职责不同,但我们7个人要善于亮剑、敢于亮剑,要指哪打哪,随叫随到”,伍春燕说,而从这天晚上开始,她就再也没有回家了,在她心里,单位就是战场,留守就是决心。

“伍书记,这份材料请您看看”,“12320话务量太大,话务员不够,您看怎么办?”“伍书记,流调队有同志生病了”,“伍书记,捐赠的东西来了,要组织人员下去卸”,防疫健康教育工作,纪律监察督导,12320公共卫生热线接线,一线职工关心关爱、膳食保障,宣传树立正面典型……伍春燕的一天被安排得满满当当,常常是办公室的小丫头把饭提回来,她才意识到已经到了饭点。可就算是这样,得知中心应急采样小分队人手不足,她还是第一个报了名,“非典的时候我也在病房里,我有经验,让我去”,采咽拭子是危险系数极高的采集工作,她却“霸道”地加入进去;大年三十和元宵节,她贴心地在工作群里慰问大家,鼓舞士气;“他们回来了吗,好,我马上来”,超市不对个人之后,她又急着去帮工会分发代购物资;“红十字会联系上了吗,好的好的,我们带介绍信”,获知有捐赠物品,她深夜还在为单位联系;有的同事头发长了不能去理发,她又主动提出帮大家剪发……“指哪打哪”的她却从来没让人看到她疲惫的样子,每次出现在大家面前都精神饱满。

同样选择把家安在单位的还有中心纪委委员张志峰,他告别了身怀六甲的妻子,在本次疫情防控中承担了大量的综合协调工作,流调人员外出工作的车辆安排、各类表格的统计与上报、捐赠物品的联系与接收……大事小情,事无巨细。“张科长随叫随到,有一次夜里11点有捐赠,张科长电话一响,就下楼了,他又特别认真,核对货品一直到凌晨2点”,同科室的李双评价起张志峰不禁竖起了大拇指。50多个日与夜,不在电脑前就在门口等,不在统表格就在搬货品,“陀螺”一般的张志峰却是公认的“靠谱”,“这本来就是分内之事,我又是纪委委员,多做一些也是应该的”,张志峰的话很短,这几乎是他说过最长的一句话,但是无论什么时候,只要电话声响,他就随叫随到。

张志峰的认真和细致还体现在捐赠工作上,身为纪检干部更应该对捐赠物品的来源和去向做到了如指掌。“从1月23号开始有第一笔捐赠,一直到2月25号的记录,我这里都有”,他的登记表上,大到10吨(500桶)的酒精,小到3头肉猪,无论是公司还是个人捐赠,每一笔都记得清清楚楚。医用口罩、消毒液、实验室耗材、电动喷雾机、消毒机等各种各样的物资从全国各地经他的手来到中心,他一笔笔核算清楚,除开自用后,又按照需求和规定下发到区疾控甚至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没有发生一次纰漏。

“有我呢,放心”

在这次战“疫”中,中心副主任、纪委委员何振宇不仅要协助卫健委统筹全市样本运转、核酸检测等工作,还要分管中心后勤保障工作,身兼数职的他常常忙到后半夜。“何主任说夜里报表发过去以后要给他打个电话,他怕自己睡着了”,样本转运组的黄庆竹说,由于上级领导要求每两个小时上报一次全市样本转运的数据,这些日子以来,何振宇几乎没有睡过一个安稳觉,怕自己一不小心睡着的他,总会提醒组员报送统计表后给他打个电话。根据样本转运的完成情况,再跟病原所商量核酸检测的后续安排,他的工作甚至不分白天黑夜,有时候刚“见缝插针”眯上一会,事情又找上门来。

“后勤保障不容有失,尤其是采样管、核酸检测试剂、口罩、防护服的出库、入库数量马虎不得,一定要准确”,夜里2点,他还忙着跟总务科科长吴太林交代次日的采购工作,市疾控中心要保障全市50多家机构的核酸检测试剂发放,他们身上的担子很重。好在二人都是政治觉悟高的老同志,又同为中心纪委委员,严格把好采购用品的质量和数量关,领导们再放心不过,“这些事稍微换个不那么细心的人就容易出岔子,还就他们俩最合适”,这是对他们最大的肯定。

总务科科长吴太林率领的总务科在疫情防控中,不仅要统筹车队、食堂、后勤物资(含医用耗材)采购的工作安排,还要身体力行地参与其中,搬货、卸货、联系采购生活用品……为了不耽误工作,吴太林在单位吃住近一个月。“有一次,凌晨4点,采购的口罩到中心了,我赶紧找了2个人去帮忙搬货,3个人搬了一车货,搞完天都要亮了”,回忆起一次难忘的卸货经历,吴太林仍然印象深刻。 

还有一次,由于大雨,机房出现了渗水、漏水现象,吴太林得知后第一时间带领电工赶到信息科,他细致地检查每一处隐患,生怕造成大的危险。“抗疫期间,水电安全都要更加注意,不能有一点闪失”,吴太林说。

辛苦,他们不怕,最难的是医用耗材跟不上的时候,那种焦急和自责,战士要上前线,没有子弹上膛的事情决不能在疾控中心发生。为进一步保障口罩、试剂、防护服等医用物品的供应和储备,何振宇、吴太林带领总务科工作人员联系符合资质的医药公司应急采购,确保医用保障不“掉链子”。货物有时进不来武汉,他们安排人去高速路口接货和拖货;区里执行紧急任务,夜里来领试剂时也要立马保质保量提供;在每一个电话、每一张取货单的背后,或许也有心酸,或许也有无奈,但更多还是承诺和执行,是速度和效率。

“大家辛苦了,还有困难吗”

“范主席,走,我们一起去各个科室转一转,看看大家还有没有什么困难”,人事科科长王亮和纪检监察科科长张帆叫上工会主席范晖直奔实验楼。他们三人都是纪委委员,恰好也是这次抗疫专班中的监察组和督导组成员,从中心进入战时状态以来他们就一直备勤,只要有需要就随时顶上去,用坚强的党性铸成疫情防控的“中流砥柱”。

总务科物资建账,各种货品的出库入库是他们关注的重点。“目前货物的来源主要有三种渠道:自己采购、捐赠以及专项划拨,情况相对复杂,所以更要严管”,王亮说。入库数量、领用明细、账物相符、出库手续,一道道流程都马虎不得,“我们仅仅针对后勤物资的督导就有不下10次”。

王亮和张帆还要负责在防疫期间拉紧中心工作纪律的紧箍咒,“这是持久战,大家都比较疲倦,我们主要是去了解一下大家的工作状态,看看他们还有没有什么困难,如果是家里有困难范主席可以帮忙解决,工作上有问题我们也能及时向上反映”,王亮介绍道。疫情期间,王亮组织过7次人事考勤,考勤结果:全员在岗。

当前是防疫的攻坚时期,任何思想不重视、责任不落实、工作不到位的情况都有可能造成极大的不良后果,从事纪检监察工作的张帆知道,越是在胜利的黎明之前,越是给人松懈的迷惑,越是需要严守关口。“一定要把工作做实、做细,现在一旦有什么闪失都是从严从重处理”,这一点,上次她向纪委书记伍春燕汇报工作的时候,二人就已达成共识,而这也是他们跑遍10个工作小组、屡下科室督导的原因之一。

“前期,在我们监察的过程中, 有2名职工思想还不太端正,没有完全进入战时状态,我们对这2人进行了约谈和教育,现在我们去看的情况还好,同事们都克服困难在坚守岗位,我们相信疾控这次一定能挺过去”,张帆说。自疫情发生以来,中心纪委已经严肃问责处理2人次,起到了良好的警示作用。

范晖作为工会主席,一直以来坚持倾听职工诉求,做好职工的“本家人”。要断粮了找工会,要挨冻了找工会,心里难受了也可以找工会,夜间加班的棉被、加餐、职工家里需要的菜肉,甚至是母婴用品,只要求助到了范晖这里,她就一定要想方设法地解决。 联系供应商紧急运输食品,联系理发志愿者为职工理发,自己开车去代购,实在忙不过来了才组织志愿者帮买,安慰和帮扶身体不适的职工,她的每一天都奔走在为职工解决问题上,“善良”和“暖心”是职工对她最多的褒奖。

“疾控有我,纪检有我”

而除了中心的7位纪委委员,每一个支部还有一位纪检委员,也都扎根防疫一线,勇敢亮剑。“我们4个都是80后,也算是中心纪检的新鲜血液,在成为支部纪检委员的那一天我就知道,我必须‘胜任’这份工作”,一支部的纪检委员孟派是流调2组的组长,几乎每天与病毒“面对面”的日子里,他始终坚持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而无论是流调、协调两头抓的“多面手”周小琦、还是勇猛消杀、不讲条件的“排雷兵”周良才,又或是身体恢复后再上战场的“女汉子”陈芳,作为纪检人,他们主动担当顾大局,不负韶华静候春,主动发挥“神经末梢”作用,在严峻的抗疫工作中实践着初心使命,矢志不渝。

亮剑出鞘的锋芒带给人英雄的荣耀,但这锋芒的寒光一现也预示着危险,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我们看到市疾控中心的11位纪检人,用党性、用纪律、用大爱屡次亮剑,永不服输。他们可以是督导的“排头兵”,可以是流调的“侦察兵”,还可以是应急物资的“运输兵”,甚至是综合协调的“勤务兵”……剑是他们战斗的武器,也是他们心中的精神,“剑锋所指,所向披靡,加码添力,一定能打赢这场仗,守住这座城”,这个信念在他们的心中更加坚定。

战疫不止,亮剑不休,哪怕是持久战,市疾控纪检人也永不松懈,永不止步,用实干彰显“铁军”内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