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大气中主要污染物对人体健康有哪些影响?

发表单位: 武汉市疾控中心发表时间:2013-02-22 字体大小:
分享到:

大气中的主要污染物包括颗粒物、SO2、NO2和O3等。
    颗粒物对健康的影响:颗粒物对健康的影响与其粒径、组成成分及浓度相关,不同来源的颗粒物可能组成成份迥异,因而颗粒物成份对健康影响的交互作用及颗粒物健康影响的风险评估目前还是颇具挑战的科学问题。
   SO2对健康的影响:SO2对呼吸道粘膜具有刺激作用,可引起呼吸道急性和慢性炎症,肺功能下降;吸附SO2的可吸入颗粒物被认为是一种过敏原,能引起支气管哮喘;SO2在苯并(a)芘致肺癌过程中具有一定的促癌作用;SO2被肺泡吸收后,能与血液中的维生素B1结合,破坏正常情况下的体内维生素B1与维生素C的结合,使体内维生素C的平衡失调,从而影响新陈代谢和生长发育;此外,SO2还可形成酸雨而危害健康。
    NO2对健康的影响:NO2易于侵入呼吸道深部细支气管及肺泡,长期低浓度吸入可导致肺部组织损坏,引起肺水肿,严重时也可引起慢性阻塞性肺病。有流行病学研究表明,哮喘儿童发生支气管炎症状的增多与长期接触NO2有关。
    O3对健康的影响:空气中过多的O3会对人类健康造成影响。它可导致呼吸问题、引发哮喘、降低肺功能并引起肺部疾病。目前它是欧洲最为令人关注的空气污染物之一。若干项欧洲研究报告称,对O3的暴露每增加10μg/m3,日死亡率上升0.3%,心脏病增加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