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不滥用静催眠药和镇痛药等成瘾性药物

发表单位: 武汉市疾控中心发表时间:2009-10-15 字体大小:
分享到:

  许多镇静催眠药和镇痛药长期使用可以成瘾,即引起药物依赖(药瘾),例如去痛片成瘾、安眠药成瘾等。能够使人产生药物依赖的药物称为成瘾性药物。药瘾指药物反复使用后引起的一种周期性或慢性中毒状态,包括精神依赖和躯体依赖两个方面。精神依赖指的是患者对药物产生渴求,以期获得服用成瘾药物后的特殊快感。躯体依赖,是指反复使用成瘾性药物后中枢神经系统发生了某种生物化学或生理的变化,以致需要药物持续存在于体内才能避免出现戒断反应(戒断综合征)。戒断反应指成瘾性药物中断使用后引起生理功能的紊乱,表现为焦虑、恶心、呕吐、肌肉痛性痉挛等。严重的戒断反应甚至可以致命。
    许多镇静催眠药和镇痛药通过作用于大脑等中枢神经器到治疗作用,这些药物的长期使用不但会使人产生药物依赖,还会逐渐产生对药物的耐受性,使人不得不增加服用的剂量,以达到需要的药效,结果患者对药物的依赖越来越严重,也就是说药瘾越来越大。服用药物上瘾,会损害健康,严重时会改变人的心境、情绪、意识和行为,引起人格改变和各种精神障碍,甚至导致急性中毒乃至死亡。
    为避免滥用成瘾药,我国规定成瘾性药物必须凭医生的处方购买。服用镇静催眠药和镇痛药等成瘾性药物,一定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千万不能自行服用。症状好转后,应逐步减量。尤其是服用催眠药,应采用最小剂量,失眠症状改善后,应当停止服用。自觉服用某种药物效果好,可能是因为已经成瘾。当发现对某一种药产生一定的依赖时,应及时请教医生,在医生的指导下逐步减少或逐步更换其他药物。一般情况下,连续服用镇静催眠药最好不超过4个月。如果必须再服,也应当向医生说明。药物成瘾者必须尽快在医生指导下戒除。如果患者点名要药,医生不应迁就。
    俗话说“是药三分毒”。药物除了能治病以外,还有副作用。任何药物都不能滥用。随意用药、滥用药物对健康危害很大。要科学用药,不要随意用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