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拒绝毒品

发表单位: 武汉市疾控中心发表时间:2009-10-15 字体大小:
分享到:

  毒品是指鸦片、海洛因、甲基苯丙胺(冰毒)、吗啡、大麻、可卡因,以及国家规定管制的其它能够使人成瘾癖的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在我国,K粉(氯胺酮)、摇头丸等从20世纪末、21世纪初开始在歌舞娱乐场所中流行。不论是注射或吸食,只要对毒品逐渐形成身体上或精神上的依赖,就称作成瘾。
    毒品种类很多,范围很广,分类方法也不尽相同。
    从毒品的来源看,可分为天然毒品、半合成毒品和合成毒品三大类。天然毒品是直接从毒品原植物中提取的毒品,如鸦片。半合成毒品是由天然毒品与化学物质合成而得,如海洛因。合成毒品是完全用有机合成的方法制造,如冰毒。
    从毒品对人中枢神经的作用看,可分为抑制剂、兴奋剂和致幻剂等。
    吸毒所致最突出的精神障碍是幻觉和思维障碍。毒品进入人体后作用于人的神经系统,使吸毒者出现一种渴求用药的强烈欲望,驱使吸毒者不顾一切地寻求和使用毒品。甚至为吸毒而丧失人性。一旦出现精神依赖后,即使经过脱毒治疗,在急性期戒断反应基本控制后,要完全恢复原有的生理功能,往往还需要数月甚至数年的时间。
    静脉注射毒品还可以给滥用者带来感染性合并症,最常见的有化脓性感染和乙肝、丙肝及艾滋病。此外,还会损害神经系统、免疫系统,使吸毒者容易患上多种疾病。
    吸毒是一种违法行为。毒品的危害,可以概括为毁灭自己、祸及家庭、危害社会。
    不少吸毒者最初由于好奇而接触毒品,但吸了一两次后就会上瘾。一旦上瘾,吸毒者就对毒品产生强烈的依赖,人格发生严重扭曲。同吸毒前相比,他们的生活方式完全改变,想方设法搞到毒品,成了他们生活的惟一目的。为了达到这个目的,他们不惜道德沦丧,违法犯罪。更严重的是,对毒品的依赖性难以消除。这是许多吸毒者一而再、再而三反复吸毒的原因。许多吸毒者在没有经济来源购毒、吸毒的情况下,或死于严重的身体戒断反应引起的各种并发症,或由于痛苦难忍而自杀身亡。家庭中一旦出现了吸毒者,就常常陷入经济破产、亲属离散,甚至家破人亡的困难境地。毒品活动还可以诱发加剧各种违法犯罪活动,扰乱社会治安,给社会安定带来巨大威胁。
    每年的6月26 日是“国际禁毒宣传日”这一天,世界各国都要开展声势浩大的反对毒品宣传活动,告诫大家千万不要吸毒、贩毒。对待毒品,必须认清其危害,坚决拒绝,千万不要去尝试。
    对吸毒者必须让他们戒毒。目前,我国实行社区戒毒和强制戒毒,并且在部分地区已经开始推行美沙酮替代疗法。美沙酮替代疗法即对于鸦片类毒品依赖者,通过长期限量口服美沙酮以替代毒品注射,抑制他们对海洛因的渴求和使用海洛因带来的欣快感。同时提供心理治疗、健康和就业咨询等社会支持服务,使毒品依赖者提高或恢复他们各自的社会功能。
    戒毒后必须学会如何正确表达自己的不良情绪,学会如何打发休闲时间,学会建立新的人际关系,树立健康的娱乐观念,必要时请求医生的帮助。要彻底戒毒,必须建立健康的生活方式,养成有规律的生活习惯,多做有益于社会、有利于他人的事;不做违法乱纪的事;用健康的兴趣充实自己的生活。
    家庭和社会的支持,可以帮助戒毒者克服自卑心理,应付不良的精神刺激,督促戒毒者远离毒品及毒友,加强戒毒者的戒毒决心,及早发现复发迹象以便采取防范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