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经常开窗通风

发表单位: 武汉市疾控中心发表时间:2009-10-29 字体大小:
分享到:

  生活离不开阳光、空气和水。充分享受阳光,呼吸清新、不受污染的空气,是维护健康所不可缺少的。
    阳光不仅能给人光明和温暖,还有使人精神振奋,提高学习、工作效率的作用。阳光中的紫外线,能帮助人体合成维生素D。维生素D可以促进人体对钙的吸收,所以适当晒太阳
可以预防小儿佝偻病,维护青少年儿童正常生长发育,预防成年人缺钙,减少骨质疏松,腰椎病、颈椎病等疾病的发生。阳光中的紫外线有很强的杀菌作用,可以在短时间内杀死肺炎链球菌、结核杆菌、甲肝病毒等多种病原微生物。阳光还可以促进水分蒸发,让太阳光经常照射进屋内,可以促使室内保持干燥,减少细菌、霉菌繁殖的机会。所以,要经常打开门窗,让阳光照射进屋内。并且要勤洗被褥、衣物,让太阳帮助消毒。
    勤开窗通风是促使室内空气清新所不可缺少的。通风不好的屋子,人们呼出的气体滞留室内,在室内活动扬起的灰尘也会在空气中累积,时间长了,不仅空气中二氧化碳浓度增加,氧气浓度降低,病菌、病毒在室内传播的机会还会增加。长时间呼吸这样的空气,不仅容易患上呼吸道疾病,而且身体的抵抗力会降低,患传染病的机会增多。如果有人在通风不好的屋里吸烟,烟雾里的有毒物质,就会长时间危害屋里所有的人。如果在紧闭门窗的屋里烧饭、烤火取暖,还会使室内空气中氧气含量减少、一氧化碳等有毒气体浓度增加,人在这样的房间里呆得时间长了,就会感到头昏脑胀,甚至会发生煤气中毒。紧闭门窗,还会使居室建筑材料和室内装饰材料里的毒物在室内空气中集聚,危害健康。
    勤开窗通风,室外的新鲜空气可以进入室内,空气中的微生物得到稀释、清除,人们就不致再呼吸污浊、有毒的空气。
    要养成勤开窗的习惯。在寒冷的冬季,也应做到每天开窗通风,最好在早、中、晚各1次,每次l 5~20分钟。特别是冬季,每天要开窗通气1 0~30分钟。有人主张开窗时间以上午9:00~1 1:O0或下午2:O0~4:O0为佳,因为这两个时段内,气温已经升高,沉积在大气底层的有害气体已经散去,开窗换气效果较好。使用空调的房间更要注意通风,要定期清扫空调机。
    为了防止室内空气污染,要做到不在室内吸烟、经常打扫卫生。擦地板的时候,要用湿式扫除法,少扫多拖,先湿后干。厨房是最容易产生空气污染的空间。烹调过程产生的油烟以及煤在燃烧过程产生的颗粒物、燃气燃烧过程产生的一氧化碳,对健康都有很强的毒害作用。所以厨房要特别注意通风,最好在灶具上方安装抽油烟机或排风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