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讲究饮水卫生 注意饮水安全

发表单位: 武汉市疾控中心发表时间:2009-10-20 字体大小:
分享到:

  水是生命之源,是人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人们饮用未经消毒处理的水,就有可能染上腹泻、痢疾、甲肝等疾病;受地质结构影响,某些地区的饮水中氟、砷含量过高,人们长期喝这样的水会患氟中毒和砷中毒等地方病。
    日常生活中要随时注意饮用水的安全。饮用水是否合格,我国有相关的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可以进行检测,并以国家标准作为判断依据,其中致病微生物和有毒化学物质是两项重要指标。
    不喝生水是良好的卫生习惯,应大力提倡。
    在一般情况下,城市供应的合格自来水或经过检验合格的深井水、泉水也是安全卫生水。压把井水和其他卫生防护条件好的井水可以作为生活饮用水。许多农村地区积极开展改水工程,把从水源取来的水经过净化、消毒处理后,通过供水管道引进村里或连接到农户,农民用水也比以前更加安全、方便。
    河水、湖水、溪水、塘水即使看起来很干净,也可能含有致病微生物、寄生虫卵或有毒化学物质,必须经过净化、消毒处理,经检验合格后才能饮用。
    工业废水、生活污水和农业污水中往往含有大量的各种有毒、有害化学物质和致病微生物、寄生虫卵等,如果不进行有效的处理,就将其排放到江河、湖泊、水库或渗入地下,就会使饮用水的水源水受到污染,严重日寸可以引起急性肠道传染病暴发流行和急性化学性污染物中毒,长期饮用可引起慢性中毒,甚至癌症。
    保障生活饮用水安全卫生,首先要管理好饮用水源。自来水取水点要设立水源保护的标志牌,并严格管理。如果用的水、水库水,取水点周围100米的范围里应严禁捕捞,禁止船只停靠,禁止游泳、洗澡等可能污染水源的活动。上游不能排放工业废水和生活污水。江河沿岸不能堆放垃圾、废渣、有毒有害物质,不能设置用来装卸粪便、垃圾、有毒有害物质的码头。
    要堡护引水管,不在引水管网通过的地方挖沟、建房。在北方寒冷地区,管网必须埋在地层冰冻层以下。在较富裕的农村,最好集中建水塔、过滤池等,使储存在其中的水变成清洁、卫生的自来水。
    如果用的是井水,水井要打在地势较高的地方。水井要有不透水的井壁和井台、井栏、井盖、公共水桶;水井周围30米以内不能有渗漏厕所、粪坑、禽畜圈、污水坑(沟)等污染源。如果生活饮用水受到污染,就需要进行消毒处理。池上应加盖密封。储存的泉水通过管道引到农舍。如果建有水塔,则应设置防护栏,在水塔附近安装公用水栓,防止家禽、家畜污染。不能在水塔附近大小便,告诫孩子不要在水塔周围玩耍。
    为防止水体污染,有关生产企业应按“清洁生产”的要求,减少排污,生产的废水需要处理达标后才准排放。目前,许多乡镇、农村建有简易自来水厂,但水源选择不好,防护差,缺乏管理,无消毒设施,结果造成水中的细菌总数、大肠菌群数严重超标,这是应该引起大家关注的问题。
    地面水和地下水都含有微量的矿物质(包括微量元素),这些可溶于水的微量矿物质和元素易被人体所吸收,也是人体所需要的。对一般居民来讲,在日常生活中没有必要喝纯净水、蒸馏水或矿化水。使用饮水机需要定期清洗,桶装水也会受到细菌的污染,也不是百分之百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