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膳食要清淡少盐

发表单位: 武汉市疾控中心发表时间:2009-11-06 字体大小:
分享到:

  膳食要清淡少盐,就是说膳食不要太油腻,不要太咸,不要摄食过多的动物性食物和油炸、烟熏、腌制食物。食用油和食盐摄入过多是我国城乡居民共同存在的膳食问题。
    人群的血压水平和高血压的患病率都与食盐的摄入量密切相关。食盐摄入量增加时,血压就升高;无论是健康人还是高血压患者,食盐的摄入量减少后,其平均收缩压和舒张压都有一定程度的降低。我国居民高血压患病率北方高于南方,农村居民平均血压值高于城市居民;而食盐摄入量也是北方高于南方,农村高于城市。50岁以上的人和有家族性高血压的人,其血压对食盐摄入量的变化更为敏感,膳食中的食盐如果增加或减少,血压就会随之改变。高盐饮食还可以改变血压昼高夜低的变化规律,变成昼高夜也高,这时发生心脑血管意外的风险就大大增加。超重和肥胖者的血压对食盐更敏感。
    据统计,我国居民高血压患病率2002年比l992年上升31%,高血压患者已达1.6亿,平均每年增加300万人。目前我国城乡居民每人每天食盐的平均摄入量为l 2克,是世界卫生组织建议值的2.4倍。为了预防这种危害严重的慢性病,倡导清淡少盐膳食已经成为当务之急。食盐摄入量每人每天不要超过6克(包括酱油、酱菜、酱中的食盐量)。
    在日常生活中应注意:
    ①逐步改变口味过咸、过重的习惯,减少过量使用食盐和酱油。
    ②限制每天食盐的使用。可以用限盐勺来控制盐的摄入。 对每天食盐摄入采取总量控制,用量具量出,每餐按量放入菜肴。
    ③一般20毫升酱油中含有3克食盐,l0克黄酱含盐15克,在用酱油和酱类时,应相应减少食盐用量。
    ④在烹调时,使用少许食醋可以提高莱肴的鲜香味,满足口感的需要。
    ⑤加糖会掩盖咸味,所以不能仅凭品尝来判断食盐是否过量,使用量具量取更为准确。
    ⑥还要注意减少酱菜、腌制食品以及其他过咸食品的摄入量。    
    烹调油包括植物油和动物油,植物油一般含脂肪99%以上,不含胆固醇。烹调油是人体所需能量的主要来源之一,是人体所需脂肪的重要来源。同时还是必需脂肪酸亚油酸和亚麻酸的主要来源。
    用烹调油烹制食物,不仅使食物,由生变熟,口味改善,还能促进食欲和增加饱腹感。所以,烹调油在日常饮食中是不可缺少的。2唆是人体能量的重要来源之一,脂肪是人体的重要组成成分,它可以保护体内的所有脏器,维持体温恒定。脂类还是构成神经系统(包括大脑)的主要成分,并与人类的生育能力有重要关系,脂溶性维生素的吸收利用也离不开脂肪。但是脂肪摄入过多可以增加肥胖、高血脂、动脉粥样硬化等多种慢性疾病的风险。目前我国城乡居民平均每天消费烹调油42克,远远超出《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07》推荐的25~30克。
    我国居民经常消费的烹调用油有大豆油、花生油、菜子油、玉米油、棉籽油、橄榄油、芝麻油等。不同的烹调用油由于脂肪酸构成的不同,其营养特点也不同。因此,在选用烹调油时,应注意:
   ①选用多种植物油,经常更换烹调油的种类。
   ②多选用植物油,如花生油、大豆油、橄榄油、茶油等,少用或不用动物油。
   ③使用控油壶。
   ④少用油煎、油炸的烹调方法。油煎炸后的食物能量会增加许多;富含淀粉类的食品,如面粉类、薯类食品等,油炸时可能会产生丙烯酰胺等有害成分,不宜多吃。
   ⑤多采用炖、焖、蒸、拌等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