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保持正常体重 避免超重与肥胖

发表单位: 武汉市疾控中心发表时间:2009-11-13 字体大小:
分享到:

  成年人的健康体重可以用国际通用的体质指数(BMI)来衡量。BMI的计算方法是用体重(公斤)除以身高(米)的平方。我国成年人健康体重的BMI范围为18.5~23.9公斤/米2,BMI为24~27.9公斤/米2为超重,大于等于28公斤/米2为肥胖。儿童少年健康体重的判断不能用成年人的标准,需要考虑他们在生长发育期间身高和体重变化的特点。
    体重在健康范围内的人患各种疾病的风险低于消瘦者或超重和肥胖者。体重过低或过重都对健康不利。体重过低反映身体营养不良,在儿童少年会影响身体和智力的正常发育;成年人体重过低时可以出现劳动能力下降、骨量丢失和骨折、胃肠功能紊乱、免疫力低下、贫血、抑郁症等多方面病理表现;在女性还可以出现月经不调和闭经。塑重和肥胖可以明显增加心脑血管病、糖尿病等的发病率,肥胖者还容易患骨关节病、脂肪肝、胆石症、痛风、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内分泌紊乱等多种疾患。
    进食量和运动是保持健康体重的两个主要因素,食物提供人体能量,运动消耗能量。如果进食量过大而运动量不足,多余的能量就会在体内以脂肪的形式积存下来,增加体重,造成超重或肥胖;相反,如果食量不足,可由于能量不足引起体重过低或消瘦。所以,应保持进食量和运动量的平衡,使摄入的各种食物所提供的能量既能满足身体需要,又不会造成体内能量过剩,使体重维持在适宜范围。
    正常生理状态下,食欲可以有效地控制进食量,保持健康体重。一些人食欲调节不敏感,满足食欲的进食量常常超过实际需要,过多的能量摄入导致体重增加,食不过量意味着少吃几口,不要每顿饭都吃到十成饱。每天多吃一口,时间长了体重就会超标。因此,在日常生活中,应注意:①每顿饭要吃饱,但不吃撑;②不成为饭莱的“清扫工”,有人在吃饱饭后看到还剩一点饭菜,往往就想把它吃干净,经常这样,会导致能量摄入过量;③不宜经常在外就餐;④吃自助餐时要适量;⑧每月测量一次体重。
    身体活动指日常生活、工作、出行和体育锻炼等各种消耗体力的活动,身体活动在体力付出的同时,肌肉收缩,能量消耗增加。因此,走路、骑自行车、打球、跳舞、上下楼梯、清扫房间等都是身体活动的不同形式。经常开展各种身体活动或运动不仅有助于保持健康体重,还能够降低患多种慢性疾病的风险。同时还有助于调节心理平衡,有效消除压力,缓解抑郁和焦虑症状,改善睡眠。目前我国大多数居民身体活动不足或缺乏体育锻炼,应改变久坐少动的不良生活方式,养成天天运动的习惯,坚持每天多做一些消耗能量的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