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妇女怀孕后及时去医院体检 孕期体检至少5次 住院分娩

发表单位: 武汉市疾控中心发表时间:2009-12-04 字体大小:
分享到:

  妇女在怀孕期间,要定期到医疗保健机构接受孕期保健,获得健康教育、咨询指导及孕期检查等系列保健服务,以保障安全顺利度过妊娠期。
    妇女怀孕虽然是一个生理过程,但是一些风险因素会影响母子健康与安全。孕妇不要吸烟、喝酒、染发,避免接触农药,因病需要服药时应听从医生指导,以免出现胚胎发育畸形或胎儿生长发育异常;孕妇肥胖或营养不良、有高血压家族史、患有慢性肾炎或糖尿病、本次妊娠为多胎或羊水过多时,都容易发生妊娠期高血压;孕妇肥胖,有糖尿病家族史、巨大儿分娩史、胎儿畸形史时,容易发生妊娠期糖尿病。患有急性传染病、重度高血压、肾脏疾病、严重心脏病、甲状腺疾病的,患糖尿病合并视网膜病变,肾脏、心脏功能损害或合并末梢血管、神经病变的妇女不宜怀孕,否则这些情况会威胁母子生命安全。孕期保健能及时筛查出影响母子健康的风险因素,掌握孕妇的身体健康情况和胎儿宫内生长发育情况。怀孕期间要定期检查身体,至少检查5次。孕早期(怀孕3个月以内)至少检查l次。全面体检能检查出不适宜妊娠的疾病,及时终止妊娠保障安全。孕中期(怀孕3~7个月之内)至少检查l次,检测母亲有没有妊娠期高血压、糖尿病等异常情况,超声等检测手段可以筛查胎儿是否存在畸形。孕晚期(怀孕7个月及以后)至少检查3次,以监测胎儿的生长发育情况和母亲的健康状况。
    怀孕期间如果突然腹痛或阴道出血、头痛、视物不清、恶心、呕吐,短时间内体重增加过多,出现心慌、憋气,胎动减弱或消失,应及时到医院接受检查,及早得到诊治。
    为保护母子平安,所有孕妇都应当住院分娩。分娩是母子生命攸关的重要时刻,分娩过程中有很多潜在风险因素,有可能发生产后出血、子宫破裂、羊水栓塞、新生儿窒息、新生儿产伤、诱发产褥感染等,威胁母子生命安全。在临近预产期4~5周时作好住院前的准备,要将住院所需物品集中装好,这包括:母子健康手册、母亲和孩子的衣物、洗漱用品,事先准备好交通工具。孕晚期出现分娩先兆如见红、不规律的腹痛、腰酸及下坠感时要及时到医院;超过预产期l周后仍没有临产征兆,要到医院住院待产;如果没有腹痛而突然发生阴道流水,怀疑是胎膜早破时,应尽量平卧并立即送往医院,以防脐带脱垂。如果出现紧急情况可拨打当地急救中心的电话,请医生协助送往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