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会测量脉搏

发表单位: 武汉市疾控中心发表时间:2010-02-09 字体大小:
分享到:

  脉搏指心动周期里血管内压力和血管容积变化引起的动脉搏动。正常情况下,脉搏数(脉率)与心脏搏动的次数(心率)一致:脉搏的节律(脉律)和心脏搏动的节律(心律)一致。通过检查脉搏就可以了解心脏搏动的情况。病理状态下,脉率、脉律与心率、心律可以不一致。
    正常情况下,脉率依年龄、生理变化、体力活动、情绪、妊娠状态而异。年龄越小,脉率越快。新生儿可达l20~130次/分,婴幼儿为l00~130次/分,学龄前儿童为80~100次/分,青春期后与成人接近,成年人多为70~80/分,老年人较低,为55~60次/分。运动员也比一般人低。
    检查脉搏,可以用触诊法或脉搏描记法。用得最多的是触诊法,即触摸位于身体表浅部位,有足够长度,下面有较坚实组织(如骨骼)的动脉的搏动。位于腕部掌面靠近拇指一侧的桡动脉,触诊起来最方便,所以经常被选用。
    测量脉搏,要准备一只有秒针的表。先让受测者休息片刻,情绪保持安静。酒后,刚喝过热水,以及情绪激动、刚结束体育运动时,测量的准确性都会受到影响。剧烈活动后应休息20分钟后再测。
    检查桡动脉脉搏时,受测者可以坐着或躺着,手掌面(手心)朝上放,腕部伸直。检查者将自己的食指、中指和无名指三指并拢,把指腹(俗称指肚)放在被测者手腕的桡动脉部位,这时检查者的手指能感觉到被测者的动脉在搏动。检查者的手指在被检查者桡动脉上施加的压力大小以能清楚地触到脉搏为宜,然后数1分钟内脉搏跳动的次数,或者测半分钟的脉搏数乘以2;有时也可测15秒钟的脉搏数乘以4;计算出每分钟的脉搏数。
    测量脉搏时,应同时注意脉搏的节律和强弱,如注意每两次搏动的间距是否忽快忽慢,或是有无心律不齐(脉搏跳动的间隔时间不均匀),以及脉搏跳动是否有力或微弱等。
    在某些情况下,如果不能检查桡动脉,也可以选用颞动脉(在头部“太阳”穴部位),颈动脉(在颈前部耳垂下方,在男性位于喉结的后方),肱动脉(在肘窝内侧),股动脉(在大腿根部,髂前上棘和耻骨结节连线的中点),奈动脉(膝关节后方奈窝中央深部),胫后动脉(内踝后缘与跟腱内缘之间的中点处),足背动脉(踝关节前方足背部第一、二跖骨之间)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