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科学评估,及时研判,长远谋划我市禽流感防控工作

发表单位: 传防所(应急办)发表时间:2017-03-15 字体大小:
分享到:

为了科学评估全市启动人感染H7N9禽流感III级应急响应以来的疫情防控现状,3月14日下午,市人感染H7N9禽流感防控指挥部办公室邀请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省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市卫生应急管理专家,召开了专家咨询会。

与会专家就我市前一阶段人感染H7N9禽流感防控工作进行了回顾,对现阶段的疫情形势进行了研判,充分肯定了我市人感染H7N9禽流感防控工作,认为领导有力、应对科学、处置规范、措施有效。疫情在我市呈散发,没有二代病例发生,活禽交易市场经过持续的终末消毒,外环境H7亚型禽流感病毒污染情况大幅好转,感染源头得到控制,健康促进效果明显,公众防病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得到提高。

专家一致认为:根据《国家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的规定,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所有密切接触者和可疑暴露者无异常,超过一个月无新发病例,本次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的污染源头得到了控制,达到了Ⅲ级应急响应终止的条件,建议市人民政府本周内终止全市人感染H7N9禽流感突发公共卫生事件Ⅲ级响应。

下一阶段,在终止人感染H7N9禽流感Ⅲ级应急响应后,全市继续加强卫生计生、农业、工商、食药监、城管等部门协作,建立联防联控信息互通机制;卫生计生部门要加强疫情监测和健康教育工作,规范医疗机构预检分诊、发热门诊管理及医院感染控制。全市中心城区和新城区政府所在地活禽交易市场永久性关闭,并作为人感染禽流感防控工作的一项长期措施予以落实,其它地区活禽交易市场每年(12月至次年3月)严格执行活禽交易市场季节性休市和消毒制度,严格活禽调运管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