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加强应急检测培训,弥补防控网络短板

发表单位: 病原生物检验所发表时间:2017-03-01 字体大小:
分享到:

冬春季节,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频发,报告病例数明显高于往年同期水平,武汉市政府根据疫情的发展启动了卫生应急III级响应。作为我市卫生应急防控网络的重要环节,实验室检测至关重要。目前,市疾控中心病原生物检验所承担了我市全部的人感染H7N9禽流感疑似病例的确诊以及外环境应急监测任务,为我市的H7N9病例确诊、防控方案的制订、消毒效果的评价提供了重要依据。然而,面对突发的应急检测任务和原本紧凑的日常工作安排,病原生物所在人员和设备两方面均略显不足,各区疾控中心卫生应急检测能力也是我市卫生防控网络中的薄弱环节。为此,病原生物所结合中心的十三五规划目标,在去年的继续教育申报时就将加强各区疾控中心卫生应急检测技术能力作为今年的工作重点来抓。由于实验室技能的培训更多地是实践操作,病原生物所充分利用省疾控下达的外环境H7N9监测任务和我中心开展的外环境消毒效果评价的机会,举办了2017年H7N9核酸检测技能培训班。

2017年2月20日~24日,来自8个区疾控中心的14名专业技术人员参加了培训。病原生物所派出了王英、朱洪浩、彭明伟等专家、博士组成的师资队伍进行了手把手的带教培训,使各区学员从PCR原理、生物安全防护、病毒学基础知识、病毒核酸提取与PCR检测等方面进行了全方位的学习和了解,初步具备了独立开展病毒核酸检测的能力。后期,病原生物所还将对全市CDC开展多轮病原体核酸检测技术培训,提升我市卫生应急检测的整体水平。

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满园春。通过此次培训,不仅圆满完成了1300多份的应急检测任务,在全市范围内培养了一批专业技术队伍,还增强了各区CDC加强分子生物学实验室建设的意识,将进一步提升我市疾控体系的建设,推进武汉提出的建设国家医疗卫生服务中心的发展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