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Wuhan Centers For Disease Prevention & Control

NEWS

新闻主题

武汉市处于第三次狂犬病发病高峰

发表单位: 武汉市疾控中心发表时间:2006-10-26 字体大小:
分享到:

    携带病毒的狗,有从江北向江南、郊区向城区流窜的趋势。市疾控中心传防所副主任医师鲜文称,武汉正处于第三次狂犬病发病高峰。 
    鲜文介绍,近30年以来,武汉狂犬病疫情共经历过三次高峰:首次高峰是1979年到1981年,第二次是1989年到1990年。其后狂犬病发病进入低谷期,在1996年到2000年的五年里,只有1例发病。 
    第三次高峰出现在2003年,当年发病7例,第三次高峰峰值出现在2004年,发病数达到27例,这也是30年来的最高值。2005年发病数开始下降,只有19例。今年,狂犬病发病数继续下降,到目前只有11例。 
    鲜文分析近几年武汉狂犬病发病病例后认为,武汉的带毒犬,有从江北向江南、郊区向城区流窜的趋势。前几年狂犬病病例以东西湖为主,江南片基本没有。2003年后,蔡甸、新洲病例多了起来,疯狗似有跨过汉江之势。到了去年和今年,长江以南地区发病也多了。今年的11例中,江夏、青山区各有2例,而老疫区蔡甸、新洲则只有1例。
    同时,城区发病多了。过去,狂犬病病例主要来自郊区,而今年,青山、江岸、楚口三个城区各有2例,不过,从具体的地点来看,病例仍集中在城区靠近郊区的地段。 
    鲜文说,经过几年的媒体宣传,市民被狗咬伤后打疫苗的意识逐渐增强了。今年1月到9月份,仅市疾控中心门诊接诊人数达到11585人。但预防狂犬病的关键是要管好狗,让更多宠物犬接种疫苗。

    [小资料]

    什么是狂犬病?狂犬病是由狂犬病毒引起的一种人兽共患急性传染病,又称恐水病、疯狗病。病死率几乎100%。 
    狂犬病一般的潜伏期为30~90天,短者可为7~8天,长者可达1年以上,个别人可达几十年才发病。 
    如果被狗咬伤,武汉市目前只能在各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或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得到正规和正确的处理,各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狂犬病门诊实行24小时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