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Wuhan Centers For Disease Prevention & Control

NEWS

新闻主题

我市开展乙肝等有关疾病全人群血清学调查

发表单位: 武汉市疾控中心发表时间:2006-10-26 字体大小:
分享到:

    乙型病毒性肝炎(以下简称乙肝)是严重危害人体健康的传染病之一。目前,我市尚无完整的全人群乙肝病毒感染情况数据。为了解乙肝流行状况,特别是实施大规模乙肝疫苗接种后的效果,我市急需开展一次全市范围的乙肝血清学调查。
    今年9月份卫生部下发了《关于开展乙肝等有关疾病血清学调查工作的通知》(卫疾控发〔2006〕353号),根据国家方案,我市江岸区作为全国160个监测点之一,参与了本次全国范围内调查。为全面了解我市乙肝感染情况,市疾控中心决定在江岸区调查的基础上,随机抽取江汉、汉阳、武昌、汉南和新洲五个区15个村(居委会),结合国家调查方案和我市实际情况,开展全市范围乙肝等有关疾病血清学调查。本次调查样本含量为3000人,分为三个年龄阶段:1-4岁组、5-14岁组和15-59岁组。
    10月19日,在市疾控中心14楼会议室召开了本次调查参与区分管主任和免疫预防科长会议。市疾控中心主任周敦金参加会议,对此次调查活动的重要意义做了详细的解说,并要求各区严格按照调查方案科学、严谨地开展调查工作。会上,市疾控中心传防所免疫预防科、病毒科专业人员就有关调查方案、调查表及注意事项对与会人员进行了培训,并下发了调查方案、相关表格及采血器材等。
    由于近年来我市麻疹病例显著增加,因此,本次调查还将对麻疹免疫水平进行评价。另外,白喉免疫水平可作为免疫规划疫苗针对疾病免疫效果评价的指针,故本次调查增加白喉的免疫水平检测内容,评价免疫规划疫苗针对疾病的免疫水平;我市已连续开展流脑、乙脑疫苗接种多年,为评价我市15岁以下儿童免疫水平,还将检验该人群的流脑和乙脑抗体水平。本次调查,将为进一步调整和完善我市免疫规划疫苗针对疾病的防治策略提供科学依据。
                                                                                           

                                                          传染病防制所 李保站   
                                                               2006-1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