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Wuhan Centers For Disease Prevention & Control

NEWS

新闻主题

“健康进万家——吉宝来了”系列活动喜创佳绩

发表单位: 原创文章发表时间:2024-02-27 字体大小:
分享到:

自“健康进万家——吉宝来了”系列活动策划播出两年来,获得总观看量近1000万的佳绩,取得了不俗的社会反响,深受大众喜爱和好评。其推出的两季活动:《健康进万家——吉宝来了》之走进社区、《健康进万家——吉宝来了》之走进校园,依托湖北广电融媒体矩阵和疾控中心健康教育矩阵将健康科普知识送进千家万户。

据悉,为贯彻落实《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加快推进“健康中国2030”和“健康武汉2035”战略,更好地提升人民健康素养,树立正确健康观念,武汉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联合湖北广播电视台大健康发展中心推出了健康版一问到底《健康进万家——吉宝来了》系列活动,该活动致力于打造健康版“一问到底”,由市疾控专家和疾控吉祥物“吉宝”一起来到群众之中,将疾病防控知识融入“专家-观众”的互动答题中,让观众们在线下轻松快乐的答题过程中获取健康知识和疾控好礼,让原本枯燥的健康知识深入人心。

根据《湖北省深入开展“健康进万家”活动的实施方案》总体要求和武汉市健康武汉行动计划提出的健康教育“五进”活动要求,“健康进万家——吉宝来了”首先是选择进社区,与居民互动。2022年《健康进万家——吉宝来了》第一季主题为“吉宝走进社区”,主持人和疾控吉祥物吉宝带着健康大礼和健康科普题目走进武汉市各个社区,围绕“日常急救”、“合理膳食”、“妇幼保健”等与居民日常生活高度相关的十大话题,在全武汉范围内选取幸运家庭参与答题,答题成功后幸运家庭将获得准备的健康好礼。第一季共有来自武汉三镇的10个社区的各类家庭参与节目录制,录播10集《健康进万家——吉宝来了》,并通过湖北电视频道晚间黄金时间播出,同时通过湖北广电融媒体矩阵和武汉市疾控中心健康教育矩阵传播出去,每期观看量均在100万左右,健康知识真正走进了寻常百姓家。其次是走进学校,与师生互动。2023年《健康进万家——吉宝来了》第二季主题则为“吉宝走进校园”,吉宝进校园系列活动,主要围绕“呼吸道传染病的防控”“节约用水,科学饮水”“保护视力”“脊柱健康”等一系列和青少年健康密不可分的话题,本季新增武汉市疾控中心专家加入,现场为学生答疑解惑相关问题,专家们与主持人、疾控吉祥物吉宝一道走进武汉三镇的8所中小学、1所大学录制现场,与学生开展了一场场别开生面的健康知识互动问答和专家解答,为学校师生及家长提供了9场健康科普盛宴。在9月开学季,以校园健康科普公益行动为出发点,特别策划以“守护青春 健康同行”2023健康科普进校园大型融媒体活动。活动设置户外打卡游戏、启动仪式、健康科普讲座和健康知识抢答四个部分,湖北中医药大学2023级本科新生们在边学边玩、边玩边学中共同感受健康科普的魅力。

 

 

下一步,武汉市疾控中心将持续推进湖北省“健康进万家”活动和武汉市健康教育“五进”活动,在前两季《吉宝来了》“进校园”、“进社区”、“进家园”的基础上,策划开展健康科普工作“进企业”、“进农村”,进企业与推动企业健康文化建设活动有机结合起来,健康科普以针对企业特点促进员工身心健康为主要内容;进农村则以提高广大农民的健康意识和健康素养为重点,用生动有趣、易学好记的方式,分享健康知识,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为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有力的支撑和保障。同时还将不断丰富活动形式,覆盖更大地域范围,走进更多远城区、新城区,把健康的种子播撒到武汉的每一寸土地,每一个家庭,全方面提高这一健康科普品牌的影响力,提升大众健康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