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Wuhan Centers For Disease Prevention & Control

NEWS

新闻主题

武汉市加强预防接种副反应的监测工作

发表单位: 武汉市疾控中心发表时间:2008-11-24 字体大小:
分享到:

    为适应免疫规划新形势的需要,提高相关人员对预防接种副反应监测的业务水平和能力,规范预防接种副反应的报告和处理,提高预防接种副反应报告管理质量,市疾控中心市于2008年11月18日至19日在蔡甸区凤翔岛举办了一期预防接种副反应监测培训班。各区疾控中心分管主任、免疫规划科科长以及从事预防接种副反应监测的专业人员共40人参加了培训。 
    培训班就于今年12月1日起正式实施的预防接种异常反应鉴定办法、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的监测与处理、预防接种异常反应与接种事故的报告与处理、常见预防接种不良反应的处理原则等进行了深入探讨;同时针对湖北省疾控中心于近月拟定的“湖北省预防接种异常反应调查诊断管理办法(讨论稿)”和“预防接种异常反应补偿暂行办法(修订稿)”展开了热烈讨论。 
    会议指出,实施扩大免疫规划后,疫苗种类和接种数量增加,预防接种副反应受到广泛关注,卫生部近日出台的《预防接种异常反应鉴定办法》为避免受种者或其监护人的误解,减少不必要纠纷提供了解决办法。会上分析了我市2008年预防接种副反应监测数据,全市比较规范的开展了预防接种副反应的病例报告、调查处理、统计上报等监测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但也存在着培训不到位、病例报告率低及报告调查不及时等问题。会议提出增加基层接种人员对预防接种副反应监测的认识性,及时发现、处理接种实施差错事故,提高预防接种服务质量等建议。 
    会上将武汉市08年五苗接种率调查情况以及省级示范门诊创建情况进行了反馈,并提出了AFP工作要求及年度基本情况报表填报要求。 
    此次培训,为进一步建立健全预防接种监管、监测机制与体系打下了基础,并提高了预防接种副反应处理能力,促进了免疫预防与疾病控制工作的顺利开展,更好地保障了人民群众的健康安全。

传染病防治所 免疫规划科 刘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