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Wuhan Centers For Disease Prevention & Control

NEWS

新闻主题

预防非典型肺炎该这样用过氧乙酸

发表单位: 武汉市疾控中心发表时间:2003-04-23 字体大小:
分享到:

  编者按:自从非典型肺炎在我国部份地区出现以来,过氧乙酸成为抢手消毒剂。一些办公、娱乐、购物等场所及家庭居室都在使用这种消毒剂消毒,有的放在小碗里做空气熏蒸,有的用它擦拭物品,人们同时可以闻到一种带有刺激性的酸性气味。   那么,究竟应当怎样安全正确地使用过氧乙酸?如下为有关专家的撰文。 过氧乙酸是一种普遍应用的、杀菌能力较强的高效消毒剂,具有强氧化作用,可以迅速杀灭各种微生物,包括病毒、细菌、真菌及芽孢。   过氧乙酸溶液容易挥发、分解,其分解产物是醋酸、水和氧,因此用过氧乙酸消毒液浸泡物品,不会留下任何有害物质。用过氧乙酸气体熏蒸消毒后,通风半小时,空气中的过氧乙酸就几乎全部分解、消散了,人们进入消毒后的房间不会受到伤害。因此,过氧乙酸可广泛应用于各种器具、空气、环境消毒和预防消毒。下面介绍几种正确的、常用的消毒方法:   浸泡:通常纺织品用浓度为0.04%的溶液浸泡2小时;餐具洗净后用0.5%的溶液浸泡30~60分钟;体温计用0.5%溶液浸泡15~30分钟;病人排泄物容器(便器、痰盂)用0.5%的溶液浸泡5小时;蔬菜、水果洗净后用0.2%的溶液浸泡10分钟。   擦拭:可用于消毒皮肤与污染的物品表面。将原液稀释成0.2%的溶液擦洗双手l~2分钟,再用清水洗净;如对物体表面进行消毒,可用浓度为0.2%~1%的过氧乙酸稀溶液,擦抹后保持30分钟,即能达到杀菌目的。   喷雾及熏蒸:将原液稀释至0.2%~0.4%,关闭门窗,采用喷雾或加热熏蒸消毒方法,使其较长时间悬浮于空气当中,对空气中的病原微生物起到杀灭作用。此方法也适用于服装与大件物品表面的消毒。熏蒸时,常用浓度为1克/立方米。 喷雾或熏蒸后密闭20~30分钟即可达到消毒目的,然后开窗通风15分钟后方可进入,以减少过氧乙酸给人体带来的刺激及不适感。   注意事项:   ◆ 由于原液为强氧化剂,具有较强的腐蚀性,因此不可直接用手接触,配制溶液时应佩戴橡胶手套,防止药液溅到皮肤上。   ◆ 对金属有腐蚀性,不可用于金属器械的消毒。   ◆ 在做气溶胶喷雾时,操作者应佩戴防护面罩,也可采用口罩、帽子及游泳镜替代,不可直接对人喷洒。   ◆ 如药液不慎溅入眼中或皮肤上,应立即用大量清水冲洗。   ◆ 原液贮存放置可以分解,故应注意有效期。原液应贮存于塑料桶内,在阴暗处保存,并远离可燃性物质。其稀释液更易分解,宜随配随用。   (摘自2003年4月15日《健康报》 作者:军事医学科学院六所 汤立合 孙宇 解放军总医院 申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