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Wuhan Centers For Disease Prevention & Control

RESEARCH & COOPERATION

科研工作

武汉市疾控中心2006年鉴定获奖成果介绍——青少年吸烟及C-SMART干预模式研究

发表单位: 原创文章发表时间:2011-04-07 字体大小:
分享到:

成果名称:青少年吸烟及C-SMART干预模式研究 
    主持人:龚洁 
    主要研究人员: 李燕、 夏江、周敦金、丁平、郭倩、柳春红 
    成果等级:2006年获武汉市科技进步三等奖 
    项目简介: 
    本研究受美国癌症研究所/美国国立药物滥用研究所资助(项目编号为:P50 CA84735-01),"青少年吸烟预防干预研究"是其中一个重要的子课题。 
    本研究采用干预研究和现况研究相结合的方法,在武汉市22所中学近5000名初一学生进行为期5年的前瞻性追踪研究,并每年对2000名初中学生进行现况调查。在引入国际先进的吸烟测量指标和严格的调查方案、质量控制技术的基础上,综合分析了青少年的吸烟模式和变化趋势。并在国际上首次采用了二水平logistic回归模型,考虑了学校和调查年两个随机变量的影响,并控制性别和年级,收集了目前青少年常见的吸烟影响因素,共10类62个变量,对青少年当前吸烟的危险因素进行分析,研究结果得到相关的理论支持。在研究青少年吸烟模式的基础上,借鉴国外先进的青少年控烟技术,将知识教育、社会影响方法和技能情感教育方法有机地结合起来,在国际上首次建立适合我国青少年的C-SMART干预模式,该模式的理论核心是:以社会、学校、家庭、伙伴等为背景,强调行为的自我控制、通过概念认可、明确职责,使用自我监控、自我行为强化等方法,从心理上诱导学生,提高其对吸烟危害性的认识,培养其拒绝香烟的技能,引导他们自觉抵制烟草和毒品侵蚀。 
    将该吸烟和干预模式在中国其他6个城市和武汉市11所中学进行干预,结果显示该计划对我国的青少年吸烟预防有及其重要的指导作用,并且对青少年吸烟预防有明显的效果,该预防效果在国际上也不多见,具有极高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