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Wuhan Centers For Disease Prevention & Control

RESEARCH & COOPERATION

科研工作

武汉市疾控中心2008年度鉴定获奖成果介绍—肛肠疾病肛周切口感染的诊断标准与流行病学分析

发表单位: 原创文章发表时间:2011-04-07 字体大小:
分享到:

 主持人:梁建生 
    主要研究人员:徐桂兰、邓兵、俞立民、吴凯、林国南、王燕等 
    成果等级:2008年武汉市科技局鉴定为国际先进水平 
    项目简介: 
    此项目对肛肠疾病中的痔疮、肛裂、直肠息肉、肛周脓肿、肛瘘等住院病人进行了切口感染的流行病学调查,采用SPSS.11.5统计软件对其相关因素如年龄、性别、职业、饮食习惯等进行了流行病学分析;采用聚类分析法对术后切口部位(即肛周)红、肿、疼痛(包括疼痛加剧)、压痛、脓性分泌物等8项症状指征进行了相关性分析,建立了"肛肠疾病肛周切口感染诊断标准",并将新建的"诊断标准"与卫生部《医院感染诊断标准(试行)》(2001)中的"深部切口感染诊断标准"进行了对比、评估。研究结果表明:新建的"诊断标准"与卫生部现行的"深部切口感染诊断标准"比较,其新建"诊断标准"的灵敏度、特异性分别为89.36%、86.43%;两种诊断标准经一致性检验,P<0.05,有统计学意义。据此,按新建的"诊断标准",经对本次调查的376例术后病例判定,武汉市肛肠疾病住院病人总的肛周切口感染率为32.98%(124/376),其中痔疮等疾病住院病人的切口感染率为29.06%(77/265),肛周脓肿的为38.46%(15/39),肛瘘的为44.44%(32/72)。课题结论:通过与卫生部现行的"深部切口感染诊断标准"比较,新建的《肛肠疾病肛周切口感染诊断标准》灵敏度高和特异性强,达到临床应用水准。同时,通过本研究调查得到了武汉市常见肛肠疾病肛周切口感染情况的流行病学资料,为常见肛肠疾病肛周手术切口感染的预防和控制提供了科学依据,为其他污染手术切口感染的诊断与监测提供了适宜、科学的参考标准和方法。 
    由此产生的科研成果经鉴定委员会专家审定,本课题有三方面的创新:①首次获得了肛肠疾病肛周切口感染的住院人群分布资料及相关影响因素;②在国际上首次建立了《肛肠疾病肛周手术切口感染诊断标准》;③在国内外首次将聚类分析方法应用于外科切口部位感染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