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Wuhan Centers For Disease Prevention & Control

RESEARCH & COOPERATION

科研工作

武汉市疾控中心2008年度鉴定获奖成果介绍——武汉地区食品化学污染现状及健康风险评价

发表单位: 原创文章发表时间:2011-04-07 字体大小:
分享到:

 成果名称:武汉地区食品化学污染现状及健康风险评价 
    主持人:张萍 
    主要研究人员:刁平、梁高道、何振宇、彭琨、蒋江虹、谭慧等 
    成果等级:2008年武汉市科技局鉴定为国内领先水平 
    项目简介: 
    食品中的污染物由于对人体健康构成潜在的威胁,无论是在发达国家还是在发展中国家都是影响食品安全的最主要因素,世界各国及有关国际组织都十分重视食品污染物的监测。此项目从2003年~2007年对武汉地区粮食、豆类、蔬菜、肉类、鱼类、蛋类、奶类、罐装食品、豆制品、植物油、水产品、调味品、饮料、小食品、酱菜类、食用菌、水果、茶叶等18类食品中的64种化学性污染物(包括5种重金属、33种农药残留、5种霉菌毒素、16种食品添加剂、以及5种食品种植、养殖、加工过程中引入的有害物质)进行了较为全面的监测,共获得15803个有效数据。根据5年来的监测数据对本地区食品化学性污染状况进行了较为系统的分析,详细的分析了各种污染物的来源及对人体健康的危害。用健康风险评价的模型定量分析了武汉市城市居民全膳食结构中主要食品(占全膳食90%以上比重)中铅、镉所带来的健康风险危害和这些主要食品中铅镉所带来的健康风险危害所占百分比。在此基础上,发现本地区全膳食结构中镉污染有较大的健康风险危害,同时发现应优先控制的食品品种为蔬菜、粮食和肉类。结合武汉地区实际情况和存在的食品安全风险,提出污染控制对策。为政府和卫生行政管理部门制定相关政策和法规提供有力的科学依据。 
    该项研究可为同类地区开展食品化学污染物监测及食品化学污染物的健康风险评价工作,提供可借鉴的经验。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实用价值,推广应用前景广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