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Wuhan Centers For Disease Prevention & Control

疫苗可预防传染病

节间宠物伤人数量翻倍

发表单位: 武汉市疾控中心发表时间:2009-02-16 字体大小:
分享到:

    猫狗等宠物在春节期间频繁伤人,导致接种狂犬疫苗的人数比平时增加一倍。记者从武汉市疾控中心了解到,春节放假至今,每天在中心门诊接种狂犬疫苗的人数多达60人左右,是平时接种量的两倍。
     据该中心狂犬病诊疗咨询组组长朱政刚医生介绍,冬季原本不是宠物活跃季节,节前的一个月,平均每天有25人接种狂犬疫苗。而从大年三十以来,每天有58-60人前来接种,比平时增加约一倍。受伤中小学生数量明显增多,占接种者总数的1/3左右。
     朱政刚分析说,造成这一现象可能有三种原因:一是春节期间走亲访友的活动较多,平时不接触宠物的人到养猫狗的家庭中,容易被宠物攻击。其次,孩子们喜欢逗弄宠物,放假后长期与宠物为伴,受伤几率也大大增加。三是鞭炮声连绵不断,也可能让猫狗受到惊吓,变得狂躁不安,平时温顺的宠物也变得有攻击性。
     朱医生提醒说,元宵节前,仍然有不少人走亲访友和燃放鞭炮,养宠物的市民应比平时更加注意看管自己的宠物;而当猫狗受惊狂躁不安时,其他人要注意自我防范,不要靠近,避免被其咬伤。被动物咬伤、抓伤后可就近找到干净水源,冲洗伤口,最好用肥皂水冲洗,或用3%的碘酒消毒,然后迅速到疾控中心注射疫苗。

(来源:楚天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