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Wuhan Centers For Disease Prevention & Control

疫苗可预防传染病

武汉每年6万人被狗所伤 年耗10万份疫苗

发表单位: 武汉市疾控中心发表时间:2013-10-10 字体大小:
分享到:

昨日,记者从武汉市疾控中心了解到,武汉平均每天近300人次接种狂犬疫苗,其中六成以上是被狗所伤,按前来就诊的人来算,武汉一年至少有6万人被狗咬伤。
    疾控中心疫苗接种咨询组组长朱政纲介绍,该中心接种门诊每年就要消耗8万-10万份狂犬疫苗(一份为全程5次接种剂量)。国庆期间,接种狂犬疫苗的门诊量比平时增加两成,国庆节前两周,该门诊日均接待65-70人次,节间日均80-90人次。其中,60%以上的患者是被狗咬伤或抓伤,保守估计,武汉全市每年有超过6万人被狗咬伤、抓伤。“这个数据只会多,不会少。还有一些居民,被狗咬伤后没有接种疫苗,无法统计。”朱政刚说。
    不久前,新闻报道一名父亲用嘴吸孩子被狗咬的伤口后发病。对此,朱政刚认为,用嘴吸的人比被咬伤者暴露风险更大,因为狂犬病毒可以通过口腔直接进入人体,离中枢神经更近,因此更容易发病。
    此外,许多人误信“48小时内打狂犬疫苗有效”的说法而放弃打疫苗。事实上,被狗咬伤或抓伤后,是越早接种狂犬疫苗越好,但并不存在时间段或时效性,只要在发病前,按要求全程接种,均可以起到有效免疫作用。狂犬疫苗抗体快速检测项目,对接种者而言是非常有利的,可以尽快了解接种效果,而不必盲目重复接种。

(来源:楚天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