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Wuhan Centers For Disease Prevention & Control

疫苗可预防传染病

专家称被狗“舔”也可能得狂犬病

发表单位: 武汉市疾控中心发表时间:2013-10-09 字体大小:
分享到:

江苏一位父亲用嘴吸出儿子被流浪狗咬伤处的“毒血”,并立即为儿子接种了疫苗,自己却因疏忽大意没有接种疫苗而不治身亡。这则新闻在网络上广为传播,有不少网友疑惑,这样也能染上狂犬病吗?
    专家介绍,狂犬病不一定都是动物抓咬伤,当皮肤出现破损,又被携带狂犬病病毒的动物舔过,同样有患病的可能。比如,人身上皮肤有损伤,而动物刚好处于发病前潜伏期的后期,唾液里就带有病毒。
    另一种情况,人身上没有伤口,但是被携带狂犬病病毒的动物舔了眼睛、肛门、口腔等黏膜,那么病毒直接就会通过黏膜进入人体组织。在江苏父亲吸“毒血”这个案例里,用嘴吸是经过口腔黏膜,而口腔离大脑中枢神经很近,被咬伤口面部,比咬伤手指头更快发作。
    那么,如果人被犬只抓过,但没破皮没流血,要不要接种疫苗?
    专家认为,“所谓的抓破出血,不是肉眼所见的出血。如果皮肤有一条红色的抓痕,就是真皮出血了。一个简单的判断方法就是用75%的酒精擦涂伤口,如果感觉痛就是出血了。”
    专家说:“宠物打了狂犬疫苗也有可能有危险。首先,任何疫苗包括人和动物都有可能免疫失败;另一方面,自己养的健康狗跟别的狗只接触,不能保证人家的狗是健康狗。虽然概率很低,但是也存在一定可能性。”
    很多人“顾名思义”,认为只有猫狗才传播狂犬病。对此,专家说,不仅仅是猫狗,所有的温血动物都可能携带狂犬病毒,例如狐狸、蝙蝠、臭鼬、獾。
    对于民间传说“狂犬病潜伏期少则3天,长则30余年”的说法,专家认为这是误解。他说:“一旦患病,一个月内发作的占7成,3个月内发作的占87%,一年内发作的占90%。也有个别病例是3年左右。没有发现十年、八年的潜伏期的病例,没有那么长。”

(来源:赣州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