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Wuhan Centers For Disease Prevention & Control

常见慢性病

老人患心脑血管病风险增加

发表单位: 武汉市疾控中心发表时间:2007-11-01 字体大小:
分享到:

    解放军总医院的医务人员日前研究证实,吸烟和代谢综合征“联手”,将明显增加老年人罹患心脑血管病的风险。因此,提倡科学健康的生活方式,开展有效的戒烟运动,将是推进全民健康运动中的当务之急。
  既往的研究已知,吸烟和代谢综合征都是心血管病的独立危险因素,但它们之间的相互作用怎样,是否存在联合叠加效应还不十分清楚。解放军总医院老年医学研究所、老年心血管科何耀、王洁等对北京万寿路社区进行分层抽样,开展了以人群为基础的横断面现况调查。该调查样本为2334名年龄在60岁至95岁的老年人。
  该调查发现,老年人群吸烟率为男性58.1%,女性13.2%;代谢综合征人群现患率为46.3%(男性34.8%,女性54.1%)。吸烟者或代谢综合征患者的冠心病、脑卒中和外周血管病的发病风险均比不吸烟者和无代谢综合征者升高50%~80%。如果代谢综合征患者同时吸烟,其发生心脑血管疾病风险上升至100%和200%。吸烟和代谢综合征两者间似有明显的风险倍增协同作用。研究对象中的吸烟者,无论是否患有代谢综合征,随吸烟量的升高和吸烟年限的延长,其发生冠心病、脑卒中和外周血管病的风险均呈上升趋势。在患有代谢综合征的人群中,随吸烟盒年【吸烟盒年=(平均每年吸烟量×吸烟年限)÷20】升高,其患心脑血管病的风险递增的剂量反应关系更为明显,证明了吸烟和代谢综合征两者间的联合作用。 

(来源:健康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