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您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坏空气会让人得么病 武汉启动环境健康监测

发表单位: 武汉市疾控中心发表时间:2007-10-15 字体大小:
分享到:

    空气质量好不好影响着人们的健康。上月26日,市疾控中心启动了国家环境与疾病监测示范点工作。 
  该监测是卫生部和国家环保总局于2006年启动的,今年武汉市作为第二批试点城市之一参与其中,预计两年完成。
  武汉市疾控中心慢病所所长龚洁介绍,大气污染物进入人体的途径主要是呼吸道。它可以引起人体急、慢性中毒,其受害人群多表现为咳嗽、胸痛、呼吸急促、咳浓痰、眼刺激等局部的、以呼吸系统为主的症状;原本体质较弱者,或患有心肺疾患的人可因呼吸系统的刺激加重心脏负担,严重者可导致死亡。
  另外,许多研究还表明,空气污染对人群免疫功能也有所影响,特别是对儿童的免疫功能有严重影响。
  该项试点活动在我市选择两个区展开,通过设立监测点,收集空气污染、气象和人群健康监测资料,建立三者之间的动态监测体系;研究分析空气污染、气象与人群健康的关系,探索空气污染、气象及其健康危害的评价模式,为进一步完善公共卫生工作的预警机制提供技术支持;探索社区慢性阻塞性肺部疾病和冠心病患者的管理模式。
  这对于在全市范围内形成完整、有效的环境与疾病监测系统,提高应对环境变化对健康危害的处置能力积累经验。此次,武汉市将有1200名小学生以及400名中老年慢性阻塞性肺部疾病和冠心病患者参与问卷调查。

(转载:武汉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