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Wuhan Centers For Disease Prevention & Control

健康武汉

健康快乐过中秋

发表单位: 武汉市疾控中心发表时间:2004-09-28 字体大小:
分享到:

  编者按:中国的传统节日多,应着节令吃美食,图个欢喜团圆,也是咱们的传统。但每到这个时候,平日里这样那样的慢性病人往往因为饮食不当犯了老毛病,应了那句老话:乐极生悲。今天又逢中秋佳节,我们刊登这篇稿件,目的就是拜托全国的社区医生们给自己管辖的居民打个招呼,告诉他们吃月饼应该注意些什么问题,让咱们居民既饱了口福,又不影响健康。

  金秋送爽,一年一度的中秋节又到了。这几天常有患糖尿病的大爷大妈来社区卫生站询问:过节了,我们能不能吃月饼?这不禁让我想起了去年的事儿。
  也是这个时候,中秋节过后,站上的病人突然多了起来,常来查血糖的老糖尿病患者血糖不同程度地偏高;几个患有慢性胆囊炎和胃溃疡的病人腹痛时有发作,有一个老人甚至因为急性胰腺炎发作住进了医院。仔细一问,都是过节期间多吃了月饼!有的是嘴馋,看家人吃忍不住也想吃;有的是子女给买的,不吃怕辜负了孩子们的一片孝心;更有的老人是怕吃不完浪费了,就给“打扫”了。唉!都是月饼惹的祸!
  中秋吃月饼、端午节吃粽子、元宵节吃汤圆,都是咱们国家民间的传统习俗。古往今来,人们把月饼当做吉祥、团圆的象征。每逢中秋,皓月当空,阖家团聚,品饼赏月,谈天说地,尽享天伦之乐。但是,吃月饼是有讲究的。只有科学地吃月饼,才能度过一个健康、祥和、快乐的中秋节。
  吃月饼,咱们应该给下面这些对月饼“敏感”的人提个醒。
  一、糖尿病人:月饼含糖量高,吃得过多会使血糖急剧升高,病情加重,因此食用时一定注意在每日正常食谱中将月饼计入主食量,因为即使是“无糖”月饼,虽然不含蔗糖,但月饼皮仍是由面粉制作的,大量进食也会引起血糖增高。若当天吃了月饼,则应减少淀粉类主食和油脂的摄入量,以平衡一天的饮食。尽管叫“月饼”,可糖尿病人最好不要在晚上吃。
  二、胆囊炎、胆石症患者,十二指肠炎或胃炎患者:进食过多的月饼可能诱发这类疾病的急性发作,甚至引起急性胰腺炎,那就需要住院甚至手术治疗,得不偿失。
  三、老年人:他们的消化吸收能力较差,过多食用月饼会加重胃肠负担,引起消化不良、腹痛、腹泻等疾病。
  四、婴幼儿:他们的消化系统发育不够健全,消化器官娇嫩脆弱,难以承受大量高糖、高脂肪的食品,很容易引起腹泻。
  中秋佳节,花好月圆。祝您在这样一个美好的日子里,同样拥有健康的身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