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Wuhan Centers For Disease Prevention & Control

健康武汉

谨防新的“病从口入”

发表单位: 武汉市疾控中心发表时间:2004-10-19 字体大小:
分享到:

 近来,关于膳食引发疾病的消息不绝于耳。北京居民最新营养与健康状况调查、全国居民营养与健康状况调查以及近期召开的第9次全国营养学术会议公布的研究结果都表明,许多疾病是“吃出来的”。严峻的现实警示我们:必须提防新的“病从口入”。
  “病从口入”,过去多指由饮不洁的水、食腐败变质食品等引发的传染病、食物中毒等。随着经济的发展和人们卫生意识的增强,在解决了“吃什么”的问题后,“怎么吃”的问题显得日益突出,由于人们缺乏合理营养知识,因美味佳肴引发的疾病正日益增加。目前我国成人糖尿病现患人数2000多万,肥胖人数6000多万,血脂异常现患人数1.6亿,体重超标者足有两个亿!这些固然与缺少运动等有关,但将其归结为“吃出来的疾病”一点都不过分。
  对新的“病从口入”现象,政府十分关注,最近十几年,卫生部加大了对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的防治力度,制定了一系列政策措施。1997年由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中国营养改善行动计划》,明确提出通过正确引导食物消费,预防与营养有关的慢性病。同年,我国营养学专家重新修订了膳食指南,详细推荐了我国居民各类食物的适宜消费量,并将其形象地称为“中国居民平衡膳食宝塔”,使老百姓对每天吃什么,吃多少,一目了然。
  我们必须充分认识到,预防新的“病从口入”尚有很长的路要走。其中最重要的一项任务就是普及营养健康知识和对公众进行健康教育。近期,卫生部和北京市卫生局在公布最新营养与健康调查的同时,都对膳食与疾病问题提出了进一步的战略规划。卫生部表示,要在广泛开展平衡膳食营养宣传教育的同时,在一些集体供餐单位配备营养师。北京市也明确提出,依据北京居民最新营养健康状况调查,调整相关卫生防病对策,大力推进慢性病预防。
  膳食营养不均衡与慢性非传染性疾病已成当前我国主要公共卫生问题之一。防止“病从口入”,同样适用于今后对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的防范,而且宣传的声音应该更加响亮。往小了说,这关系到每个家庭、每个人的幸福;往大了说,事关整个民族的健康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