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您当前位置:首页抗灾防病专题

卫生防疫应急排头兵——记江夏区疾控中心汛期卫生防疫纪实

发表单位: 武汉市疾控中心发表时间:2016-07-18 字体大小:
分享到:

哪里群众有防疫要求、哪里有需要消杀、哪里就能看到区疾控中心卫生应急队员身影

自6月30日以来我区出现的几轮强降雨,史上之最。我区许多街道、社区被淹,河流、水库洪水暴涨,被淹社区街道天晴时积水污物处发出阵阵臭味需要消毒,杀虫,被转移灾民安置点卫生环境需要消杀,老百姓急需要洪涝灾害防病知识。区疾控中心支部班子及全体职工此时此刻身感责任重大,他们事先谋划,把卫生防疫应急作为“两学一做”主战场,跟踪雨情、险情、和灾情,哪里群众有防疫要求、哪里有需要消杀、哪里就能看到区疾控中心卫生应急队员身影,看到中心党员干部冲锋在前。


做好应急防疫准备  确保战时用得上

根据今年汛期发展和霉雨季节到来,中心支部班子分析了我区汛期期间会出现卫生应急事件、有许多被洪水淹没的地方环境需要开展消毒杀虫工作,这都需要卫生应急防疫物质准备和卫生应急队员人员准备。中心及时耗资20余万元通过政府购买等多种途径购买消毒药品漂白粉、杀虫剂、消毒器械和个人防护用品,向上级申请调拨一批应急物质。中心在单位自己受灾情况下确保了这次应急物质准备充分安全,确保在卫生应急、消毒和环境消杀时用的上。中心安排卫生防疫专家党员李宏副主任、党员吴林科长担任这次汛期卫生防疫应急首席专家,开展了对中心卫生应急队员及街道卫生应急队员开展两轮卫生防疫及消杀灭知识培训,确保在战时用得上。中心还在江夏电视台开展洪涝灾害防病知识宣传、内容包括饮用水卫生、食品安全、环境卫生及洪涝灾害期间如何防病。印刷了30000份洪涝灾害防病知识宣传单分发到各街道医疗机构和社区。中心宣传科周畅同志是一名年轻党员,有时为了开展汛期宣传工作顾不上吃奶中的儿子。中心这些举措确保了我区这次卫生防疫工作有效有序开展,确保了目前我区大灾无大疫发生。


法泗灾民安置点消毒杀虫是一道无声命令

多天强降雨使我区法泗街8个村5000名群众生命财产受到威胁需要及时转移。7月6日晚上11点37分,天还在下着雨,区疾控中心应急值班室支部副书记唐作文接到上级通知:法泗中学灾民安置点需要紧急开展室内及外环境消毒杀虫。消毒杀虫就是一道无声命令!中心立即组织两个应急小分对,将睡下的应急队员们一个个叫醒。支部副书记唐作文、副主任李宏各带领一个小分队,备好应急消毒药品和器械紧急赶赴法泗中学灾民安置点。一下车,应急队员们按照配方紧急配药、背起25公斤多喷雾器就开始对安置点室内及外环境消毒杀虫。经过3个多小时奋战,到凌晨5点多终于完成了对法泗中学等8个灾民安置点消毒杀虫工作,应急队员们个个汗流浃背,防护服内水直往下流,深筒鞋里已装满了汗水。一晚上应急队员们使用了60kg漂白粉、消毒杀虫面积达10000多平方。

牛山湖渔场环境消杀是大坝爆破前夕一道冲锋命令

牛山湖原本是梁子湖的一部分,梁子湖为湖北省武汉市战略储备水源,为确保牛山湖大坝爆破后水质环境不受大的破坏,在牛山湖大坝爆破前夕、牛山湖渔场淹没前要对其生活环境进行消杀灭,两湖水混合后不至于对梁子湖水质形成大的影响。

7月13日下午3时前,牛山湖大坝爆破前夕,牛山湖鱼场100多名群众进行了转移。5时25分,区疾控中心接到上级紧急通知:转移后渔场周围环境、生活区厕所、生活垃圾急需消毒杀虫。牛山湖渔场消毒杀虫是大坝爆破前夕一道冲锋命令!刚刚到了下班时间,中心主任董明娜、支部书记高玉堂、副主任李宏顾不上吃饭,立即组织中心及五里界卫生院等16名卫生应急队员紧急开赴牛山湖渔场开展消杀灭工作。 18时50分,16名卫生应急队员携带2台喷雾器、20kg漂白粉及照明设备来到牛山湖鱼场。队员分成4组,对办公区、生活区外环境约7000平方米进行了消杀,对9处厕所、生活垃圾区投放漂白粉进行消毒。消杀工作持续了两个多小时。


哪里群众有防疫要求、哪里有需要消杀、哪里就能看到区疾控中心干部、卫生应急队员身影。

中心李宏副主任、传防科党员吴林科长是传染病防控方面专家,他们带领中心卫生应急队员们多次到纸坊街一些被

洪水淹没社区居民家中指导开展消毒杀虫工作,到江夏大道汤逊湖积水处开展消毒工作。哪里群众有防疫要求,他们就出现在哪里,中心党员干部应急队员就冲锋在哪里。


洪水灾害还没有退去,尽管我区没有出现传染病疫情,卫生防疫工作依然还在路上,疾控中心担当的卫生防疫工作依然任重道远,疾控中心疾控人依然是卫生防疫应急排头兵。


江夏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高玉堂

2016年7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