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Wuhan Centers For Disease Prevention & Control

PARTY-MASSES CONSTRUCTION

党群建设

新形势下疾控中心党建工作浅思

发表单位: 原创文章发表时间:2022-05-09 字体大小:
分享到: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并且强调健康是国家进步和发展的基础,没有健康,一切都是空谈。这个新时代,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时代,是全体中华儿女勠力同心、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

在这样一个时代背景下,特别是在当下新冠疫情防控的大环境下,卫生事业的改革不断深入,人们对医疗服务系统的要求日益提高,疾控系统承担的社会责任愈发重大,不容有失。每一位员工都是疾控系统的核心力量,他们如何了解新时代、把握新时代、迎接新时代,都意味着疾控系统能否以崭新的面貌和姿态,增创新优势。

加强党建工作提高思想站位的必要性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对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和如何加强与改进提出了指导性意见。

加强党建与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是延续党的优良传统。《意见》中提出,思想政治工作是党的优良传统、鲜明特色和突出政治优势,是一切工作的生命线。从党建的重要性方面而言,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了关于提高党的建设质量的内容,这意味着新时代中我党对党建工作更加重视。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是新时期各行业各领域党建工作开展的重要方向,同时也说明了现阶段各政府部门必须加强对党建工作、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视。疾控中心作为肩负社会公共卫生安全保障任务的重要部门,必须积极响应并落实党建工作,结合实际创新党建工作开展方式,促进党建工作开展效果的提升;从党建与疾控中心高质量发展之间的联系角度来看,党建工作的高效开展,有利于推动疾控中心的持续发展。党建工作的开展为新形势下疾控中心的高质量发展营造了浓厚的政治氛围,有利于提高疾控中心内部凝聚力的提升。党建与疾控中心发展之间的关系,就像是文化软实力与国家发展之间的关系,如果缺乏党建工作的支持,新形势下疾控中心的发展水平将会受到一定程度的阻碍;从新形势下疾控中心工作本职工作的有效开展方面而言,疾控中心是对国家流行性传染病等重大疾病事件地发生、发展等情况进行监控、预防及应对的重要机构,面对新冠疫情的严峻考验,疾控中心必须在党的领导下才能高效、准确地处理相关问题,才能在遇到重大疫情事件时及时、准确地做出判断并进行处置。

加强疾控党建工作思想政治工作的关键

1.优化党建工作模式

疾控中心开展党建工作中要紧跟时代需求,创新思维,改变传统的工作模式。基层党组织工作要建立科学效率意识、服务和责任意识,创新传统工作模式、提升工作效率,经常深入社会基层把疾病卫生事件防范于未然,主动探寻提升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创新载点。疾控中心的基层党组织要进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创先争优”活动,以党员干部为先锋在创新思路、提高工作效率、处理问题方面狠下功夫,积极主动分析当前工作面临的主要问题,提前预防与处理,顺应时代发展的要求,才能使疾控中心基层党组织永葆先进性和生命活力。

解决好党建工作与业务发展的关系

疾控系统中,许多员工以业务工作为主,热衷于技术性的工作,并不重视思想政治工作,甚至觉得是形式主义。其次,思想政治工作考核机制不健全,没有一个确定的标准反应干部职工的真实思想政治水平。而在思想政治工作学习教育上,多数的党务工作者只注重于完成业务指标,没有强化“两手抓、两手硬”的责任,学习方式上缺乏创新,形式单一,方法死板,大多是照本宣科当理论学习的“传话筒”。

面对思想政治工作这一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削弱的危险,首要任务是提高认识,充分认识到做好政治思想工作是做好各项工作的有力保证。同时还应将党建工作与日常业务工作相结合,实现两项工作的协调统一,为党建工作的高质量开展提供更具体的载体,也为业务工作的优化提供思想支持。通过制定党建与业务共同发展的党建工作制度体系,明确各岗位在业务工作之外应承担的党建工作职责,从制度层面实现党建与业务工作的融合。在此基础上建立完善的考核制度,进一步约束各岗位的党建工作及业务工作行为,有效提升疾控中心党建及业务工作的质量。

以人为本,走进群众

人民群众是一切政治工作的基础,只有服务好人民群众,才能做好疾控系统思想政治工作。要把人民群众的健康放在首位,要做到接近实际,接近生活,接近群众,以人民群众为主体,关注人民群众的思想意识,达到人民群众的基本要求,做到党和人民紧密相连。其次还要宣传疾控系统工作,引导群众支持并参与其中,坚持以人民群众为中心,做好疾控的思想政治工作。

对于中心干部职工,也要做到以人为本,充分尊重其主人翁地位。让其充分感受到职工该有的权利和义务。要为职 工长期利益考虑,为其提供更多的发展空间,比如外出学习培训、学术交流等等,给职工更多的“充电”机会,提高自己的业务能力和水平。多关心职工的家庭生活,帮助职工解决实际问题,排除后顾之忧。多开展职工交流谈心活动,并让职工多多参与工会活动,让职工为单位发展和提高自己的福利待遇献计献策,从而得到应有的实惠。为疾控系统的思想政治工作的建设打下“以人为本”的根基。

跟随时代步伐,结合新思想提高党建工作开展质量

党建工作的本质在于从思想政治角度引领疾控中心工作的有序开展,在新形势下,疾控中心的党建工作必须结合新时代的新思想开展,为疾控中心在新形势下的持续稳定发展奠定坚实且符合时代发展特征的思政政治基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我国社会发展新时期的重要新思想,在疾控中心的党建工作开展过程中,应当充分结合该思想开展党建工作,有效提升党建工作开展效果。通过积极推进习近平思想在日常工作中的融合,为疾控中心职工的工作开展提供更科学先进的思想指导,为疾控中心具备新思想的党员队伍建设提供思想保障,进而促进疾控中心内部员工思想高度的提升,为新时期疾控中心的工作开展效果改善提供政治基础。党组织要做好表率作用,以自身实际行动对其他工作人员的思想与行为产生影响,并通过开展教育活动等方式学习习近平思想,并促进其思想在疾控中心的深入普及和落实,推动疾控中心党建工作的高质量开展。

三、结语

如今,全世界都将健康放在首位,国家重要的战略举措就是将“健康中国”作为主要任务,满足人民群众对于健康的需求。随着我国医疗改革的不断深化,疾控系统也面临着新一轮改革发展的机遇和挑战,职工思想也会随着改革发 展的深入而波动,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着一系列新的问题。面对 “新问题”,我们要用科学发展的眼光和党的十九大精

神来统领思想政治工作,以改革创新的方法来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促进卫生健康工作服务。党建工作一直以来都是疾控中心等政府部门工作中重要的一种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对于疾控中心内部管理及发展等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疫情当前,国家及人民对公共卫生安全有了更加突出的重视,对疾控中心的工作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做好疾控中心党建工作是从思想层面提升内部工作人员工作觉悟及能力的重要方式。在新形势下,疾控中心的党建工作应积极创新宣传教育方式,结合新思想与新技术开展党建工作,提高党建工作开展科学性,同时应实现党建与业务工作的融合,进一步提高党建工作质量,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