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Wuhan Centers For Disease Prevention & Control

PARTY-MASSES CONSTRUCTION

党群建设

抓党建促新发展谋事业谱新华章

发表单位: 原创文章发表时间:2022-05-09 字体大小:
分享到:

 

近年来,中心党支部认真践行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扎实推进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全面推进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坚持党建引领,以深度融合党建与业务工作为重点,以提高党员思想觉悟、执行力为落脚点,以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目的,为推进“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廉洁型、文明型”疾控而努力奋斗。

一、心怀“国之大者”,肩负时代重任,披荆斩“疾”护好人民健康

1.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以高质量党建推动高质量疾控事业发展。中心党支部书记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强化正风肃纪,增强“一岗双责”的意识和能力,确保“一岗双责”落到实处、发挥实效。中心支委会凝心聚力,齐抓共管,建立责任清单,层层压实责任,共同研究、部署、推动、落实党建工作,按照时间节点、遵循特点,推进各项任务落地见效。中心始终立足于新时代新征程中的自我定位与发展追求,即成为经得起考验的疾控方面的权威专业机构、对政府精准建言献策的决策支持机构,坚守“以人为本,真诚服务人民健康”的理念,以提高全区人民健康水平和生命质量,促进江夏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为己任。

2.党旗所指党员所向,各科室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党建引领,人人参与,交出“疫”线合格答卷。近两年来,随着新冠病毒的不断变异,中心面临诸多疫情防控挑战,尤其是疫情来袭,专业人员不够的情况下,中心掀起“人人都是流调员”的浪潮,党员踊跃参与。在职党员共计34人,参与应急处置党员人数达27人,筑起疫情防控“红色堡垒”,汇聚成疫情防控磅礴力量。流调队共计6支,其中5支队伍的组长均为党员,起到了战“疫”先锋的示范作用。通过培训、演练、考核、比武等训练专业人员,以赛促练、以练促学、以学促行,结合“走出去”、“请进来”学习交流方式,选派职工外出脱产学习,定期邀请省、市疾控中心业务专家现场授课,做到常态化学习、持续培训、经常演练、时刻准备,一定程度上提高了中心突发公卫事件应急处置能力,也增强了中心党支部的组织凝聚力和队伍战斗力。

3.勇于自我革命,推进能力作风建设,永葆党员的先进性与纯洁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自我革命精神是党永葆青春活力的强大支撑。中心党支部党员定期带头及时复盘疫情防控实战经历,找出其中的漏洞和不足之处,接受其他党员群众的建议及意见,不断修正错误的想法,助推个人成长、中心进步,总结出裨益当下及未来的工作经验和方法,对前后方协同作战、统一表单制作与推送、统一数据汇总比对、一般接触者短信健康风险告知、流调报告闭环管理、30分钟内调查出重点轨迹等方面做了全盘思考与总结,得出12条疫情防控实用经验。未来,中心党员群众将持续定期做好复盘总结工作,也会继续改进工作机制,为筑牢武汉“南大门”的健康屏障而贡献力量。

4.找准党建业务结合点,激活融合成效,切实推动真正融合、深度融合、全面融合,促进中心事业“百花齐放”。坚持平战结合,快速反应,精准防控中,党员牵头,全员参与,勠力同心,形成强大的抗疫合力,将日常业务与应急处置兼顾得当,“两手抓,两不误”,全员虽“负重前行”,承受了往年双倍以上的工作量,但是都做到了“凡事有交代,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形成了良好的工作作风和工作机制。同时注重对外研讨交流,多次联合市疾控举办活动,交流党建与业务工作,与松滋市疾控友好互动,讨论未来发展图景,做到了优势互补、共惠共存。

5.打破内外部壁垒,整合一切可利用的资源,服务大局,释放“党建聚合力”效能。提升应急处置水平是当务之急,时有所需,必有所为,中心首先从内部入手,打通各科室,促进各科室人员流动与交流协作,树立“一盘棋”的全局思维,形成强大的工作合力。其次,中心党支部积极与市疾控、兄弟单位和相关社区等党支部保持友好联系,统筹协调资源供给与服务输出,盘活一切可用于疫情防控的人力物力资源,共同携手抗“疫”,打通流调“最后一公里”,卫生应急工作达到了提速增效的目的。

二、聚英才而用之,迸发创新发展活力,打好人才的“蓄水池”

1.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培养造就一批高素质人才。以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为指引,中心党支部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加强干部监督管理,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品行关、作风关、廉洁关,培养造就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中心各科室负责人多由老中青年党员担任,中青年党员愈发成为中心党支部发展的中坚力量,愈发起到了顶梁柱作用。

2.坚定理想信念,党员先锋率先作为,补足精神之钙。党中央强调,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中心党员对党忠诚、听党指挥、为党尽责,闻令而动、闻令而战,逢战必上、逢战必赢,始终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密切党同人民生死相依、休戚与共的血肉联系,将卫生健康发展成果受益于人民,弘扬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诠释疾控精神、疾控力量、疾控担当。

3.逐步形成“专岗专用、专人专用、专人专班”机制,建强人才队伍。中心党支部贯彻执行人才优先发展政策,优化人才资源配置,营造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环境,按照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方针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大力选拔中青年干部,促进干部队伍新老交替。明确科室人员数量、岗位设置与分工,每月进行工作量化。通过轮岗考察、专业锻炼、党群心声,将合适的人推荐至匹配的岗位上,予以期待与培养。目前中心党支部党员学历为本科及以上达21人,占在职党员人数的61.76%,党支部通过书记及党校老师讲党课、参观红色基地、线上线下学习、业务培训等方式,全方位锤炼党性修养,提高业务能力与政治觉悟力。

4.用好考核“指挥棒”,提供发展与晋升空间,激发奋斗正能量。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新时代党的建设要“以调动全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着力点”。中心党支部发挥考核工作的导向和激励作用,从党建工作、疫情防控、下沉服务、业务工作等参与度、完成度角度,综合衡量党员的年度工作情况,优先考虑各项工作达优的党员,推荐其参与“星级党员”评选、年度评优工作、职称晋级考核等,选出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新时代好干部,营造比学赶超、创先争优的政治好生态。未来,中心党支部将探索设立党建专项经费,开展优秀党员及优秀党务工作者评选工作,给予表彰与奖励。

5.创新党建管理新方式,激发基层党建新活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高度重视信息化发展对党的建设的影响,做到网络发展到哪里,党的工作就覆盖到哪里,充分运用信息技术改进党员教育管理提高群众工作水平。”当下,党建工作的难点在于专业的党务工作者缺乏、工作思路不够开阔、管理方法不够灵活、活动内容不够新颖等等,“智慧党建”是现代化党建的发展趋势,更能满足新时代中青年党员的发展需求。另外,党务工作者是增强党员队伍活力的主导力量,只有党务工作者战斗力强起来,才能引领党建工作探索新路径。未来,中心党支部将引进专业党务工作者,同时,争取更多分层次、分阶段、分类型的针对性党务培训机会。

躬逢伟大时代,心怀广袤天地,逐梦星辰大海,中心党支部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劈波斩浪、勇毅前行,以高度的历史自觉掌握历史主动,展现新气象新作为。新的赶考之路上,把握好新时代党建工作发展规律,抓住和用好历史机遇,以更加昂扬的姿态迈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