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使用卫生厕所 管理好人畜粪便

发表单位: 武汉市疾控中心发表时间:2009-10-20 字体大小:
分享到:

  建造和使用卫生厕所,不但有利于保持清洁卫生,也是科学、健康、文明生活方式的具体表现。粪便不经任何处理便直接施肥或丢弃,容易造成肠道疾病传播和流行,威胁人民身体健康。
    在农村,卫生厕所的标准是:厕所有墙、有顶,不渗、不漏、密闭有盖,厕内清洁,无蝇蛆,基本无臭,及时清除粪便,并进行无害化处理。如果条件允许,户住宅建设统一安排,厕所建在室内。如果修建在院内,最好建在住房的下风向,厕所与住房之间的距离不要太远。厕所的面积不能太小,至少要1.2平方米,墙高两米以上。地面要硬化,墙面靠近地面的地方应涂上一层水泥墙裙,高度不低于30厘米。
    多年来农村改厕的实践证明,以下几种类型厕所比较实用。
    1)三格化粪池式厕所:除厕所外,地下储粪池为3个格子,用过粪管联通。三格的总容积不小于l.5立方米,三格的容积比为2:1:3。第三格的粪液可随时取用。这种厕所在我国南方应用较多,北方在做好冬季防冻的情况下,也可推广应用。
    2)沼气池式厕所:常见的是三联通式沼气池,厕所和畜圈由过粪管与沼气池相联通,人的粪便和禽、畜粪便流入沼气池。农村建沼气池式厕所,既可以提供燃料用来做饭、照明,又可以提高粪肥的肥效,促进农业增产增收,改善居家环境,好处很多。沼气池式厕所在南方应用较多,北方地区也可使用,但冬季要有保温措施。
    3)双瓮式厕所:把两个瓮形的容器埋在地下,要使用后瓮里的粪液。前瓮里的粪渣需要每年掏清一次,掏出的粪渣一定要进行堆肥后才能施肥。双瓮式厕所安装方便,造价较低,
适用于土层较厚,雨量中等的温带地区。
    4)粪尿分集式生态厕所:其特点是便器有两个口,粪、尿不混合而分别排到储粪池和储尿池中。大便后用草木灰或黄土覆盖,而不用水冲。这种厕所造价低,适用于各种不同的地区,尤其是干燥、寒冷、缺水地区。   
    5)双坑交替式厕所:这种厕所有两个贮粪池,便后用黄土覆盖,当一个贮粪池满后,密封沤粪3个月以上。同时使用另一个贮粪池,两个贮粪池交替使用。这种类型厕所适合我国干旱缺水的黄土高原。
    以上所说的厕所类型,各地应根据具体条件选择使用。
    卫生厕所的日常管理和维护很重要,厕所内要配备废纸篓、清扫工具等。三格式和双瓮式厕所,在如厕时不要将可能堵塞过粪管的杂物扔到化粪池,防止过粪管被堵塞。注意不要将洗澡和洗衣水排入池内,以免影响粪便无害化处理效果,还要注意及时清理第三格或后瓮里的粪液,防止粪液溢出。同时,还要定期清理三格化粪池和双瓮底的粪渣,防止粪渣积累过多,影响使用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