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最长潜伏期后无新发病例 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进行风险再评估

发表单位: 传防所(应急办)发表时间:2017-02-24 字体大小:
分享到:

自东西湖区报告我市首例本地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以来,我市各区陆续有散发病例报告, 2月8日,市人民政府启动人感染H7N9禽流感III级应急响应。为研判我市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趋势,分析风险因素,为政府提供有效的风险防控建议,2月22日下午,武汉市疾控中心组织湖北省疾控中心、市卫生计生委及中心相关领域专家等召开人感染H7N9禽流感风险评估会。

全市III级应急响应以来,多部门联防联控,采取了强有力的措施,人间疫情下降趋势明显、防控效果明显,卫生计生、农业、工商等部门联防联控机制形成合力,感染源头基本控制,外环境病毒污染经消毒后情况持续好转,禽间疫情处置果断。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鉴于我市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所有密切接触者和可疑暴露者医学观察无异常,经过最长潜伏期后无新发病例,影响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隐患和相关危险因素基本消除,建议可做好终止III级应急响应的准备。目前仍处于H7N9禽流感流行季节,不排除在后续阶段出现人感染H7N9禽流感散发病例的报告。

会上,专家针对我市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的进一步防控工作提出了五个方面的建议:一是继续做好源头防控。中心城区和远城区政府所在地活禽交易市场永久性关闭,其它地区活禽交易市场严格执行活禽市场休市、消毒制度。二是加强疫情监测预警工作,与农业、工商等部门形成信息传递的良好联防联控机制,及时了解禽间疫情,为人间疫情传播提供早期预警。三是规范医疗机构预检分诊工作机制,开展流感样病例监测,早期发现、早期筛查、早期诊断、早期隔离治疗。四是加强院内感染控制。五是大力开展健康教育,及时开展风险沟通,重点加强居民对活禽消费观念和习惯的转变,避免直接接触活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