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Wuhan Centers For Disease Prevention & Control

NEWS

新闻主题

推迟婚期抗“非典” 甘作牺牲不言悔 ——记市疾控中心司机王开勤事迹

发表单位: 武汉市疾控中心发表时间:2003-05-04 字体大小:
分享到:

今天(五月三日)是车队司机王开勤同志推迟婚期的第五天,他仍然战斗在抗击非典第一线。 从4月20日至今,他已连续工作了15天了,累计出车40多次,安全、及时地保障了中心抗非指挥部及公共卫生突发事件用车。4月28日,本是王开勤同志结婚的喜庆之日,请帖已于半月前就发出去了,但一场突如其来的灾难——传染性非典型肺炎已悄然流入我市。当他从车队阻击非典动员会出来后,同在车队的父亲,共产党员王宏祥即告诫王开勤说:人一生难得遇到这种重大的事件,你还年青,一定要在此次抗击“非典”战役中锻炼自己,表现自己,婚期可以推迟,但工作一定要向前。父亲的教诲使王开勤明白了自己的责任,他立即通过电话告诉未婚妻,原订婚礼暂不考虑。当前的任务是抗非典。难以接受现实的未婚妻伤心地说:“爸爸已把老家的客人都接来了,他们都等着喝咱俩的喜酒,你让我怎么向他们交待呢。”电话这头,王开勤同志动情地说:这是人命关天的非常时期,单位用车频繁,人手不够,我走不开,待抗非结束后,我一定带着立功喜报亲自登门向你和爸“请罪”。 王开勤驾驶的是公共卫生突发处理车,担负着全市疫情处理、现场消毒等任务,此次亲赴疫地,随时都有被感染的危险,为了能在阻击非典战役中发挥更大作用,他不顾个人安危,一有空就保养车,时刻守候在车上,只等一声令下,就能迅速出车。 4月28日凌晨,正在值通宵班的王开勤接到疫情通知后,立即发动车辆,迅速将防疫消毒专业人员安全、快捷地送到汉口火车站,拦截北下的非典疑似病人,待任务结束后,回到车队已是上午11点多钟。稍稍休息后,又投入到了新的工作中。 同事们劝他:你经常在防疫、消毒第一现场,要是感染非典怎么办?我们来换一换你。王开勤乐观地说:“没事,万一我‘光荣’了,请帮我未婚妻找一个象我一样‘棒’的小伙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