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Wuhan Centers For Disease Prevention & Control

RESEARCH & COOPERATION

科研工作

武汉市疾控中心2009年度鉴定获奖成果介绍——提高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能力研究

发表单位: 原创文章发表时间:2011-04-07 字体大小:
分享到:

成果名称:提高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能力研究 
    主持人:余滨 
    主要研究人员:陈剑、罗同勇、胡权、陈邦华、金小毛、刘普林等 
    成果等级:2009年武汉市科技局鉴定为国际先进水平 
    项目简介: 
    SARS 危机事件在21 世纪之初的发生,为中国在社会发展转型期建设一个现代危机管理体系再一次敲响了警钟。 
2003年以前武汉市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能力状况面临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专业人才匮乏、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所处地位与所需要承担的职能严重不符、地处中国的几何中心的武汉市,作为全国的交通枢纽,人口流动大,卫生应急面临空前的压力。立足中国国情和武汉特点,全面系统地提高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能力是目前面临的紧迫任务,是亟待解决的重要课题。将研究成果归纳如下: 
    1  建立了完善的应急预案体系  
    2  建立了以案例为中心的现场培训模式,创新性的开展了集科学性、实战性、观赏性于一体的实战演练 
    武汉市基层公共卫生人员培训经第三方(武汉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评估:培训总体较令人满意.对取得良好的培训效果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参与“湖北省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防控应急演练” 。由武汉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率先在全省做示范演练,全省观摩,在这次演练中武汉市成绩名列前茅。得到省市领导的高度赞扬和首肯。还在2007年全省应急专家委员会成立大会上做了示范演练,得到与会专家的好评。 
    3  完善了传染病监测体系,创新性地建立了症状监测的早期预警系统 
    成果一:制定出了适用于早期预警的症状监测数据收集的工作模式 
    成果二:筛选出了适用于早期预警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症状监测敏感指标 
    成果三:对症状监测数据采用多种方法进行分析,并尝试建立数学模型。 
    “全国传染病症状监测及早期预警工作研讨会”在武汉召开。卫生部应急办主任陈贤义、WHO驻华代表处官员C K Lee、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杨维中对武汉市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 
    4 提高现场处置能力 
    从传染病管理能力、技术能力、突发事件控制能力等方面,比较2003年SAIS疫情与2009年甲型H1N1流感疫情的应急处置能力,就可以清晰地看出我市疾病预防控制系统在预防广告卫生事件应急处置能力上有了显著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