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您当前位置:首页专业动态

卫计委主任:中国传染病防治仍面临三大严峻挑战

发表单位: 武汉市疾控中心发表时间:2013-08-29 字体大小:
分享到:

28日在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上,国家卫生计生委主任李斌受国务院委托报告传染病防治和传染病防治法实施的工作情况时说,我国传染病防治仍面临三大严峻挑战。
  她说,首先,防治工作面临来自传统传染病和新发传染病的双重压力。传统传染病威胁持续存在,新发传染病不断出现。近10年来,我国几乎每一两年就有1种新发传染病出现,许多新发传染病起病急,早期发现及诊断较为困难,缺乏特异性防治手段,早期病死率较高。其次,人口大规模流动增加了防治难度,预防接种等防控措施难于落实。频繁的国际商贸往来加剧了传染病跨国界传播风险,2012年我国报告疟疾病例中境外输入性病例占91.1%。三是环境和生产生活方式的变化增加了传染病防治工作的复杂性。一些地区令人堪忧的城乡环境卫生状况,以及传统的生产生活方式,使一些人畜共患病持续发生。不安全性行为的增加导致梅毒发病数逐年上升,艾滋病经性途径传播的比例已经达到87.1%。
  李斌说,传染病防治工作投入机制等长效工作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一些地区存在重应急、轻预防的倾向。联防联控机制有待进一步加强,传染病源头控制、重点人群防控等方面责任措施落实不到位。传染病防控的社会管理政策措施相对滞后,发挥社会力量参与传染病防治工作的机制有待完善。预防传染病的健康教育还需要加强。
  她说,传染病防控工作中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疾病预防控制机构特别是基层机构的人员业务能力、基础设施条件,与日益繁重的防病任务不相适应。边境地区的疾病防控措施需要进一步加强。学校、托幼机构校医和保健人员配备不足的问题仍较为突出。部分医务人员传染病防治知识不足,传染病诊断能力和报告意识有待提高,对医务人员的职业卫生防护和传染病宣传教育还需进一步加强。在传染病引起的医源性感染方面的防控措施需要完善。 

(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