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Wuhan Centers For Disease Prevention & Control

疫苗可预防传染病

警惕:夏季狂犬猛于虎

发表单位: 武汉市疾控中心发表时间:2009-06-12 字体大小:
分享到:

    陕西汉中的狂犬病疫情始于今年三月,至今已蔓延至这个地区的11个县区的186多个乡镇,被犬类咬伤或抓伤人数累计达5523人次。自3月21日起已有9人发病死亡。新华社引用当地官员的话说:“疫情严重前所未有”。
  汉中相关官员在新闻发布会上强调:死亡病例充分说明汉中全市家犬所带狂犬病毒已异常活跃,犬类动物对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已构成严重威胁。
  汉中的疫情,犹如一记警钟,让我们再次关注武汉市与狂犬病相关的话题。请看《健康周刊》记者与武汉市狂犬病诊疗咨询组组长朱政纲的对话。
 
   去年武汉5人死于狂犬病
  问:武汉市狂犬病发病情况怎样?从历史上来看,武汉市狂犬病发病的走势如何?
  武汉市狂犬病发病数在2005年突然上升并达到高峰,共29例。2006年。武汉市政府加大了对狂犬病的防控力度,如推行给宠物狗注射疫苗、集中力量捕杀可疑流浪狗、加强对市民防范知识和意识的教育、强化对狂犬疫苗的管理等。
  从2006年开始,武汉市的狂犬病发病数逐年下降。2008年全市有5例狂犬病发病,所有发生狂犬病的人死亡率是100%。
  武汉市狂犬病发病90%为犬伤,多为流浪狗、土狗,但家犬亦不可忽略。狗伤地点集中在远城区和中心城区的城乡结合部。我们特别关注的城区有:蔡甸、黄陂、洪山、汉阳、青山、武昌等。

  家犬同样很危险
  问:家犬携带狂犬病病毒意味着什么?狗在不发病的情况下会不会传染?
  我们武汉市疾控中心曾在武汉市豢养宠物犬的家庭做了个小样本的调查,结果发现家犬携带狂犬病毒的比例是3‰。家犬携带狂犬病毒意味着可通过各种形式、各种途径将病毒传染给人。狗携带病毒而不发病,也会致人感染发病,这样的例子很多,有不少人被自家犬咬伤发病,而狗还活着。家犬的危险性常被忽视,心存侥幸不予预防而酿成悲剧的情况屡见不鲜。被流浪犬咬伤能尽早接受疾控医生的规范处置,就远离了狂犬病的危险。所以只要被犬、猫咬、抓伤,在发病之前注射全程的狂犬病疫苗,是唯一预防狂犬病的方法。
  另外,我们强调尽早,但并不是必需24小时内。新洲曾有一个11岁男孩被犬咬伤,家长听说超过24小时打针没用,2个月后死于狂犬病;同时被咬伤的另一个孩子注射了狂犬病疫苗,安然无事。所以有些小细节也要寻求专业医生的帮助。

  武汉狂犬病多发夏秋两季
  问:武汉市狂犬病发病有无季节性?
  武汉市狂犬病发病以夏秋季为高峰,多集中在5-9月。因为进入4月份以后,天气明显转暖,户外活动增加,衣着相对单薄,动物的攻击行为较多,被动物咬伤的机会就大且常常程度较重,一旦被忽视,不予预防,经过1~3个月的潜伏期,就形成发病的高峰。2007年发病高峰为夏季,2008年因为年初雪灾影响,春季咬伤人数下降,发病高峰为秋季。
  去年全市共有7万多人因为猫狗伤而注射狂犬疫苗。目前疫苗来源渠道、注射流程比较正规,疗效安全稳定的预防门诊,是市、区两级疾控中心的预防门诊。就武汉市疾控中心预防门诊近几年统计,狂犬疫苗注射量从2002年7000人份逐步上升到2007年的19000人份最高峰,2008年下降了10%左右,为17000人份。今年1-5月份又比去年同期下降了5%左右。从此数据分析,就诊人数和其间的发病率上升或下降是相符的。

  人与人不会传染狂犬病
  问:狂犬病在什么情况下传染?人与人之间会不会传染?
  答:人感染狂犬病毒且已发病,就具有传染性。患者的唾液等分泌物中可检出狂犬病毒。护理人员要做好防护,避免伤口接触患者。目前,狂犬病几乎100%死亡,且多在发病后3~5天死亡。咬伤后及时冲洗伤口、到疾控中心就诊是唯一正确的选择。人如果未发病,病毒不存在于唾液、汗液、血液中,即使在潜伏期也不能从血液、唾液中检测到狂犬病毒,所以人与人之间不会传染(除非他已经发病)。这是于其他动物根本的区别,狗在潜伏期可以将病毒传给人或其他动物。

(来源:武汉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