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Wuhan Centers For Disease Prevention & Control

疫苗可预防传染病

武汉大学生被仓鼠咬伤求助 专家:及时注射疫苗

发表单位: 武汉市疾控中心发表时间:2012-11-21 字体大小:
分享到:

前天中午,武汉某高校的大三学生小胡被小仓鼠咬伤右手食指,发微博向网友求助。
    小胡告诉记者,前天中午,自己到学校附近的一家小卖铺,在店里看到有小仓鼠售卖,“小仓鼠很小,还没有一根手指长。”小胡说,看到小仓鼠很可爱,充满好奇心的她,忍不住用手摸了其中一只黑白花纹的小仓鼠,没想到小仓鼠照着小胡的右手食指就是一口。
    被咬后,小胡的食指尖上当即就出现一个针孔大小的血印伤口,当听说被老鼠咬后有可能染上狂犬病毒,小胡害怕不已,不知道该怎么处理伤口,她只好在微博上向众人求助。
    针对小胡的情况,武汉市疾控中心疫苗咨询接种组组长朱政纲建议:遇到被仓鼠等温血哺乳动物咬伤,首先应该用肥皂水清洗伤口,或者用清水冲洗伤口,也可用医用酒精和碘酒对伤口进行消毒;处理完伤口后,伤者应及时到就近的疾控中心接受检查,根据专业医护人员的诊断意见,接种狂犬疫苗。
    朱政纲特别提醒:虽然被仓鼠咬伤后患狂犬病的几率很小,但病毒是用肉眼看不出来的,再小的伤口也会比病毒大好多倍,因此,被温血动物咬伤后,不管伤口有多小,伤者都不能麻痹大意,应该在第一时间到专业的防疫机构就诊并注射疫苗。
    1、清洗伤口消毒
    2、就近的疾控中心接受检查
    3、接种狂犬疫苗

(来源:武汉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