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Wuhan Centers For Disease Prevention & Control

疫苗可预防传染病

咬伤头颈需注射免疫球蛋白

发表单位: 武汉市疾控中心发表时间:2013-02-28 字体大小:
分享到:

“我家的小狗咬伤了路人的小腿,对方打了狂犬疫苗,是否需要打免疫球蛋白?”昨天,新洲的李女士打电话向本报新闻热线82433333求助。市疾控中心疫苗专家称,伤及头颈面部等情况应打免疫球蛋白,以防意外。
    据李女士介绍,25日,父亲出门遛狗时,碰到一中年男子问路,谁料该男子被丝毛狗隔着裤子咬伤了小腿,当时只破了皮,没出什么血。李女士带着该男子到新洲区红十字会医院,医生介绍,除了注射五针共300元的狂犬疫苗,还要打免疫球蛋白,300元一针,一共要打七针,如果不打就要在表格上注明 “拒绝”。被咬男子一听非打不可,没有办法李女士只得交了这个钱。
    被狗咬伤哪种情况需要打免疫球蛋白?记者昨天为此咨询了武汉市疾控中心疫苗注射咨询组组长朱政纲。
    朱政纲解释:免疫球蛋白能迅速地中和狂犬病毒,阻止病毒扩散,而疫苗进入体内真正起到保护作用要10-14天。免疫球蛋白对潜伏期短和严重暴露的患者极其重要。
    专家提醒:头颈面部被咬伤,无论伤口深浅大小;咬伤发生肉眼可见伤口出血,或咬伤伤口很小,但发生穿透伤(伤及表皮以下);破损皮肤被舔;开放性伤口或粘膜被污染等情况就要注射免疫球蛋白。另外,对于高度怀疑被疯狗等动物咬伤者,无论何种情况也应注射,增强抵抗力和减少意外。

(来源:武汉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