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Wuhan Centers For Disease Prevention & Control

疫苗可预防传染病

预防狂犬病——遭动物伤害后该如何处理

发表单位: 武汉市疾控中心发表时间:2013-07-05 字体大小:
分享到:

作为处理动物伤害多年的一线工作者,昨日朱政纲对遭动物伤害后的一些错误处理方式进行了点评。 

    被宠物舔到伤口,也要注射疫苗
    有人认为,只有狗咬传播狂犬病毒,猫抓伤不是。事实上凡是哺乳动物造成的伤口,都会传播狂犬病毒。朱政纲说,携带狂犬病毒的宠物唾液中也含病毒,而猫狗有舔润爪的习惯,所以爪上也有带病毒的危险。不仅如此,被宠物舔到人身上的伤口,甚至被宠物的唾液喷溅到身体的黏膜——比如眼睛,都有可能传播病毒。
    在市防疫中心接种疫苗的伤者中,除了猫、狗抓咬,被老鼠、黄鼠狼和家养的貂、豚鼠、兔子等宠物伤害的也占一定比例。朱政纲说,只有被禽类和两栖爬行类动物如龟、蛇、蜥蜴等啄、咬伤,才不需接种疫苗。
    伤口没流血,不代表没被感染
    朱政纲说,被抓、咬伤的概念,不是非得伤口流血才算。有些人只是皮肤上被宠物抓了几个白道道,伤痕并不深,但只要皮肤上有破口,就给狂犬病毒打开大门。所以像这样伤口不深、拿不准的,出于保险起见,也需接种狂犬病疫苗。
    吸、挤、包扎伤口,会加速病毒发作
    有人在被猫、狗抓咬后,采取用口吸血、挤出伤口血液等。朱政纲说,用口吸血会让病毒直接接触到口腔黏膜,挤出血液会损伤伤口附近的毛细血管,结果都会加速病毒的入侵和发作。
    朱政纲不赞成包扎伤口。他说,狂犬病毒具有怕氧气、怕水、怕高温等特性,包扎等于给病毒创造封闭环境,更有助于其繁殖和传播。
    被打过疫苗的狗咬也有感染危险
    有人认为宠物已注射过狂犬病疫苗,人被咬伤后不必担心。事实上,宠物注射疫苗只能抑制狂犬病毒在它体内的发展,不能保证杀灭全部病毒。所以,即便是被注射过疫苗的宠物咬伤,也要接种狂犬病疫苗。
    只要无发病症状,注射疫苗就有效果
    市民还需防止一个误区,那就是被咬后没有及时接种疫苗,被人提醒后又认为已经错过时机,或者觉得已经没事了,再接种也没什么用了。事实上狂犬病毒在人体潜伏期可达数年,只要还没有出现发病症状,注射狂犬病疫苗就有效果。
    迅速冲洗伤口 尽早接种疫苗
    市疾控中心专家朱政纲提醒,人被猫、狗等哺乳动物抓咬后,一旦出现狂犬病症状,死亡率为百分之百。所以,被抓咬后一定要在第一时间注射疫苗。
朱政纲介绍,被宠物伤害后,最关键的处置方法是:马上找到水龙头,用肥皂和大量、流动的水反复冲洗,尽量减少感染狂犬病毒的数量和活力;尽快到有资质的单位注射狂犬病疫苗。他说,狂犬病疫苗接种后,需要14天才能在人体内产生护盾作用,所以接种疫苗越早越好。
    据了解,目前我市有资质的狂犬病疫苗接种点,中心城区有10个,即省疾控中心、市疾控中心、7个中心城区疾控中心(江岸区有两个接种点),其中省疾控中心和市疾控中心的接种点24小时服务。新城区为各区疾控中心和取得疾控授权的乡镇人民医院。私人诊所、社区卫生中心、城区各大医院只能对伤口进行处理,不能接种狂犬病疫苗。

(来源:长江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