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Wuhan Centers For Disease Prevention & Control

常见慢性病

护心先调脂

发表单位: 武汉市疾控中心发表时间:2007-09-29 字体大小:
分享到:

    脂质代谢异常,是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脑血管病重要的危险因素。对血脂异常的干预,是预防冠心病、脑卒中和其他血管疾病的重要措施。
  为什么低密度脂蛋白最关键
    脂蛋白是转运脂质的主要物质。脂质在体内的利用、转化和代谢,即为脂蛋白代谢。血浆胆固醇尤其是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的存在,是动脉粥样硬化发生、发展的必备条件。LDL-C低于2.1mmol/L(80mg/dl)的动物一般不发生动脉粥样硬化。流行病学研究显示,血清LDL-C水平与动脉粥样硬化心脑血管事件呈显著正相关。临床研究显示,降低LDL-C可以显著改善患者的预后,降低死亡和心脑血管事件的发生率。
  目前,国内外的血脂异常治疗指南,均将LDL-C作为调脂治疗的首要目标。对心血管病极高危患者,如糖尿病合并血管疾病或急性冠脉综合征患者,国内的治疗指南推荐将LDL-C降低至2.1mmol/L(80mg/dl)以下。
  为什么高密度脂蛋白能保护血管
  高密度脂蛋白(HDL)是抗动脉粥样硬化的重要物质,可以在多个环节阻断血管的动脉粥样硬化过程。HDL最确切的保护作用是促进动脉壁细胞内的胆固醇外流,将其运送至肝脏后清除,从而发挥抗动脉粥样硬化的作用。此外,HDL还具有抗氧化、抗炎症、保护血管内皮细胞以及改善凝血/纤溶失平衡等方面的功能。流行病学研究显示,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水平,与动脉粥样硬化心脑血管事件呈显著负相关,且这种相关性不依赖于LDL-C水平的变化。
  为什么脂质会在血管壁沉积
  脂质在血管壁的沉积是动脉粥样硬化的基本过程。高血压、脂质异常、糖尿病、吸烟等各种危险因素,会造成血管内皮损伤,破坏内皮的完整性。血管中的LDL-C通过受损的内皮进入内皮下,巨噬细胞吞噬LDL-C后形成泡沫细胞,并沉积在内皮下形成脂质条纹和粥样硬化斑块。因此,各种心血管危险因子对血管内皮的损伤,为脂质在血管壁的沉积创造了条件,而LDL-C是动脉粥样硬化斑块最基本的构成。
  为什么调脂要从改变生活方式开始
  调脂治疗对动脉粥样硬化的防治具有重要意义。目前认为,对脂质异常进行治疗的首要目标是降低LDL-C。在LDL-C达标后,再考虑升高HDL-C和降低甘油三酯(为治疗的次要目标)。
  甘油三酯的升高和HDL-C的降低,受饮食、降低体重和体力活动等因素的影响较大。一个人的甘油三酯在150~199mg/dl时,首先应该采用治疗性改善生活方式的方法。对高甘油三酯血症和HDL-C过低者,调脂治疗应以控制体重为主要手段之一。控制体重除应限制膳食中脂肪、甜食等高热量食品之外,还应增加体育锻炼,如步行、慢跑、做体操、游泳、骑自行车等,每天坚持30~40分钟标准化有氧运动,以达到热量的出入平衡,减轻体重,同时要适当控制主食。
  流行病学研究发现,从事体育运动和重体力劳动的人与同年龄体力活动较少的人相比,血清胆固醇和甘油三酯的水平要低,而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的水平要高。因此,长期、有规律的健身运动,对血脂有明显的调节作用。适当的长期锻炼,能降低血脂,促进血脂的代谢,提高脂蛋白脂酶的活性,加速脂质的运转、分解和排泄。此外,运动还能改善机体的糖代谢、血凝状态、血小板功能,并可以改善心肌功能,增强心肌代谢,促进侧支循环的建立,这些都对冠心病的防治具有积极意义。
  脂肪是重要的能量来源之一,而且是细胞的结构成分以及许多激素的合成原料。但是,过多摄入脂肪,也可以导致脂肪在体内堆积,引起肥胖、高血脂或各种心脑血管病。合理的饮食,是根据活动量,将每日的总热量控制在2000~2500千卡。对于活动少、年老体弱以及有营养过剩相关疾病的人,总热量还应酌减。  北京协和医院心内科主任严晓伟

(来源:健康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