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Wuhan Centers For Disease Prevention & Control

NEWS

新闻主题

科技向善 伦理先行—市医学伦理专家委员会换届暨培训工作会议成功举办

发表单位: 原创文章发表时间:2023-10-16 字体大小:
分享到:

9月26日,由市卫健委主办,市疾控中心、市中心医院承办的第二届武汉市医学伦理专家委员会换届暨培训工作会在与会人员的热烈掌声中圆满落幕。市卫健委党委副书记、副主任彭厚鹏,市疾控中心党委书记、主任王家刚,省卫健委科教处处长林俊杰,市科技局一级调研员王琼娇,市卫健委科外处处长卢丹出席会议。市医学伦理专家委员会全体委员,以及各区卫健局、相关医疗卫生机构分管领导、工作人员参会。会议由市卫健委科外处处长卢丹主持。

市疾控中心党委书记、主任王家刚致欢迎辞。省卫健委科教处处长林俊杰充分肯定了第一届医学伦理专家委员会在医学伦理建设方面所做的贡献。他希望,武汉市卫健系统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政策法规,促进医学研究规范健康发展;探索建立区域伦理审查结果互认机制,开展多医疗机构临床研究协作伦理审查;新一届专家委员会要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履职尽责、担当作为,持续提高伦理审查能力。

市卫健委党委副书记、副主任彭厚鹏充分肯定了市医学伦理专家委员会在我市医学伦理工作科学决策、科学监管中的重要作用。他要求,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新一届委员会要把党的建设、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进一步规范制度建设,加快研究制定我市医学科技伦理制度规范和标准;进一步提升审查水平,有效防范伦理风险和现实挑战;进一步提高工作能力,加快建设我市医学伦理治理研究队伍。

会上,主任委员冯占春代表武汉市第一届医学伦理专家委员会作五年工作报告。报告总结了市医学伦理专家委员会成立以来的发展历程、主要成绩和下步打算。大会宣布了第二届市医学伦理专家委员会组成人员名单,向委员代表发放聘书。随后,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研究员杜艾桦作《涉及人的生命科学和医学研究伦理审查办法解读》主题培训。

 

 

此次圆满换届标志着我市伦理管理工作进入新阶段。市卫健委将联合市科技局,一如既往支持市医学伦理专家委员会的发展,持续加强与专家沟通交流,为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作出新的更大贡献。